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Nov
  • 2018

蜂蜜檸檬沒那麼神啦 多吃維他命C才是真的

作者 那個奧客

2018/11/13 14:17
圖/TVBS

 

 

 

自從上週台北市長候選人電視辯論會後,全台陷入一股蜂蜜檸檬的熱潮(同時間爆紅還有原唱李麗芬的老歌《愛江山更愛美人》),動不動就在臉書看到一堆「蜂蜜檸檬」,大家還真的手拿一杯在那喝啊喝的,什麼珍奶通通都要閃一邊站,我看在選舉前的飲料之王,大概非蜂蜜檸檬莫屬了。

 

 

但是不是真的有那麼神呢?其實只對了一半。蜂蜜檸檬之所以有療效,其實是富含維生素C的檸檬啦

 

 

一、藥廠痛恨的聖品

 

維生素C學名抗壞血酸,最早被人發現是因為缺乏維生素C會導致壞血病,所以才會有「抗壞血酸」的學名。雖然衛福部公佈出來的建議營養素攝取量中,維生素C的日常攝取量是100毫克,但國外研究早就發現,維生素C其實多多益善,它不像那些藥啊疫苗的只能針對一種病症,而是可以全面提升人體免疫系統,很多疾病都可以靠它緩解症狀,甚至逆轉治癒。

 

 

既然這麼神,那為什麼都沒有藥廠在推呢?其實還是資本主義惹的禍,維生素C太便宜,便宜又有療效的東西,等於擋一堆人財路,自然沒人要推。

 

 

二、反倒是蜂蜜就沒那麼好了

 

因為,這東西是糖,就算是天然的蜂蜜,也不過是天然的糖,更不用說一般手搖飲料店不太可能給你用真的蜂蜜,而是吃起來有蜂蜜味道的糖。其實這也無可厚非,雖然最有營養價值的是富含維生素C的檸檬汁,但真要你喝下酸死人的純檸檬汁,或是直接把整顆檸檬嗑掉,恐怕你光看到就先皺眉頭了。

 

但無論如何,你都要知道糖是近年來文明病的禍首,會降低身體免疫力,為了喝檸檬汁而連帶吃進讓身體發炎的糖,到底是Z>B還是B>Z,恐怕得看兩者之間的比例,越難喝(也就是糖加得越少)通常對身體越好。

 

 

 

三、不如直接嗑維生素C比較快

 

我常跟朋友說,維生素C就像人體的護盾一樣,你體內含量越多,越能幫你抵擋病毒及細菌的侵擾,連一些環境毒素,維生素C都能保護你不受它們傷害,但你要知道,在維生素C保護你的同時,也會連帶減少含量,這也是為什麼我說它像護盾的原因,隨著外界的攻擊越多,護盾也會變得越來越薄,所以補充足夠的維生素C可是很重要的

 

然而,前面說到衛福部建議的攝取量是100毫克,這量根本只是避免得到壞血病,遠遠不及發揮護盾功能,幫你擋掉各種疾病。在《維生素C救命療法》這本書中的成人建議攝取量,是每日6000到12000毫克,你可能要數一下有幾個零,才知道跟衛福部建議攝取量差了多少倍。

 

大家可能會擔心,嗑這麼多維生素C真的沒問題嗎?的確,維生素C嗑太多很有可能會拉肚子,但究竟多少才會拉其實是因人而異,每個人耐受度不一樣,至少以我來說,每天嗑掉12000毫克的維生素C還是安然無恙,連感冒都不太會中了。

 

 

我不知道蜂蜜檸檬還可以紅多久,但希望藉此機會能讓大家知道,真正的功臣是維生素C,便宜又威力強大的聖品。

 

 

 

 

延伸閱讀

營養比熱量更重要 陽春麵不是好食物

肥胖不是好吃懶做 而是代謝症候群

為什麼水煮餐減肥效果不彰 卻還一堆人推

更新時間:2018/11/13 14:1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