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4
  • Jun
  • 2018

吃地瓜減重卻變胖?營養師:這樣吃才能降低熱量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8/06/04 12:19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減肥排行榜上最常出現的食材,非地瓜莫屬,有人把地瓜當作一餐,除了吃出飽足感,還能藉此減肥。

 

 

但是,也有的人擔心地瓜含糖量高,可能愈吃愈胖。到底應該如何聰明吃地瓜,才不會踩到地雷,而能真正達到減重的效果,來聽營養師一次破解。

 

●地瓜膳食纖維豐富 連皮一起吃好處多

 

先來看地瓜有哪一些營養?地瓜屬於全穀雜糧類,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β-胡蘿蔔素、鎂、鉀等營養素,而紅色地瓜的β-胡蘿蔔素與維生素A含量最高,甚至高出黃色的90倍。

 

高敏敏營養師表示,地瓜本身已經含有很多營養,但如果連皮一起吃,可以攝取更多有益成分「粘液蛋白」。

 

地瓜皮含有豐富的粘液蛋白,是一種多醣類物質,可以降低血中膽固醇的含量,避免脂肪沉積在心血管中,進而保持血管的彈性,有助於預防血管硬化、高血壓等心血管問題。

 

地瓜連皮一起吃,也能吃進更多的維生素、礦物質、植化素,好處多多!但這個前提下須把地瓜皮刷洗乾淨,也由於地瓜皮中膳食纖維含量較高,且質地較粗糙,因此,若是容易脹氣,或有胃潰瘍、腹瀉等腸胃發炎症狀的患者,應避免食用。

 

 

●吃地瓜助減重?營養師:要和整日澱粉量替換食用

 

地瓜為什麼會成為人人口中的減重神器?高敏敏營養師表示,每100克地瓜約含2.5克膳食纖維,一般人都知道,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幫助便便成型,適量補充就可以加速排出體內廢物、毒素,同時預防便祕。

 

另外,膳食纖維還可以延緩飯後血糖上升、增加飽足感,很適合糖尿病患者、瘦身族群補充。

 

雖然相較於精緻澱粉而言,地瓜含有的膳食纖維及豐富的營養素,可以取代一部分的澱粉來源。

 

但由於220g的番薯約等於一碗白飯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記得和整日澱粉量代換食用,以免造成整日澱粉量攝取過多而造成肥胖,導致想用地瓜減肥反而越減越肥。以下也提供一個吃地瓜降低熱量的小撇步:

 

【吃地瓜降低熱量小撇步】:

 

 

食用地瓜前先放進冰箱約1~2小時,當變成冰地瓜後再吃,此時地瓜內的澱粉將結晶變成抗性澱粉,可降低熱量吸收率。

 

至於在一天三餐中,應該如何聰明以地瓜代換一餐的飲食內容?高敏敏營養師建議,若早餐習慣吃白饅頭、白土司、麵包者,可以改成一顆中型地瓜。

 

有喜愛吃粥者,可以將地瓜一起煮成地瓜粥,取代部分白粥,也可增加膳食纖維跟營養素的攝取。或是平時在家,也可以將地瓜一起煮成地瓜飯。

 

提醒,地瓜屬於全穀雜糧類,只要和澱粉類食物一起替換著吃,就比較不會出錯!

 

【吃地瓜不踩雷】:

 

●煮著吃—維生素易流失。

 

 

●蒸著吃─蒸地瓜的烹調溫度約100℃,可保留較多的水分與營養素,吃起來較鬆軟、濕潤。

 

●烤著吃─建議別吃烤到焦黑的地瓜,避免吃進丙烯醯胺。

 

因此,想透過吃地瓜獲取營養素的人,不妨選擇蒸地瓜,可以吃進較多抗氧化的營養素。

 

延伸閱讀

 

吃番茄能讓脂肪分解!這樣烹飪是關鍵

 

蘿蔔糕熱量不容小覷!吃4塊等同一碗白飯下肚

 

蟑螂也會讓人過敏!6技巧讓你夏天跟小強說Bye

更新時間:2018/06/04 12:1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