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1
  • Dec
  • 2018

酒癮傷肝又傷心 透過經典電影來瞭解酗酒家庭

作者 張銘倫臨床心理師

2018/12/31 15:07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酗酒通常都不會是一個人的事情,一整個家庭都會被牽連拖累,若把家庭當作一個系統來看,也反映當中某個環節失去功能。

 

 

經典電影「當男人愛上女人」便述說一個酗酒家庭的故事,女主角艾莉有個美滿的家庭-一個飛行員老公麥可、兩個可愛的女兒,自己也有一份教職工作,乍看之下一切都很完美,卻因艾莉酗酒而顯露出這個家庭的不平靜。

 

老公因為工作的關係不能常常待在家裡,女主角形同「偽單親」,家務事和教養子女的重擔幾乎都落在她一人身上,夫妻兩人對子女的管教方式也有歧見和落差,一個扮黑臉,另一個扮白臉,艾莉不准女兒到同學家住,麥可卻扮起開明又寬容的老爸,一句話就把艾莉建立起來的威信打散。

 

老公麥可體貼老婆一夜宿醉想幫忙處理女兒的問題,可是一句無心的「管好咖啡湯匙就好」,卻傷了艾莉的自尊與自信。

 

看的出麥可在面對問題的方式就是習慣性的「離開」,離開原來的場景、氣氛、情緒,面對情緒困擾的老婆能幫上忙的提議就是「去度假」;艾莉從戒酒中心回來後想協調孩子們的紛爭,麥可心疼、體貼老婆可能壓力太大,所以不讓她處理,「把解決問題的機會搶走」無意間維持老婆的虛弱無能的自我概念。

 

老公麥可在戒酒的家屬團體中選擇離席,要不就是把自己封閉起來,一語不發靜觀他人的傷痛,彷彿與自己無關,無視於自己內心也有的傷痛,企圖隔離、淡化與「粉飾太平」大概就是老公麥可的習以為常的防衛機制。

 

 

從「帶罪羔羊」的觀點來看,艾莉或許就是這隻可憐的小羊,「酗酒」是她選擇用來面對問題的方式,這個毛病是家族成員敏感的感受到問題後的體現,她進入戒酒中心、分居、在演講的場合上說出自己的心路歷程,就是重新選擇了面對問題的方式,並勇敢面對自己。

 

女主角最後重新接受老公的愛,再重回家庭,是個皆大歡喜的結局。有時自認為的溫柔體貼,搞不好對於對方來說是一種負擔,女人有時更需要的是被尊重、被重視與被肯定,而如何得到這樣的對待呢?要有敏銳的自我察覺功夫,傾聽內在自我的聲音,並且能肯定與接受它,再透過自我揭露坦承的表達出來。

 

對他人承認,其實也就是對自己坦承,整合個人內在衝突後就能修通與別人的關係。麥可從家屬團體結束回到家中,想和艾莉聊聊今天發生的事,達不到分享、分憂的效果,最後卻只有吵架。兩個同時都敏感易碎、內心充滿苦痛的人,都自顧不暇了怎還能替另一半分勞解憂,成為對方的支柱和依靠?

 

成熟的人格絕對是幸福婚姻的重要因素,將自己培養成一個溫暖、穩定又強壯的人,面對問題兼顧「問題導向」和「情緒導向」,理性與感性兼容並蓄,能夠愛別人也能愛自己,是伴侶相愛的基礎,也是家庭和樂的養份和根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銘倫臨床心理師

  • 聊聊心理治療所院長,人我之間心理資源整合平台www.bu.com.tw創辦人,喜歡觀察自己和別人,擅於企劃有助於身心健康的文章、工作坊,企圖創造更多正向漣漪、互動和連結,希望身心靈健康與平衡的生活落實在人我之間。開了一間不像身心科診所而像Spa會館的店,有空來聊聊。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