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Dec
  • 2018

新年 錢進新希望!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2018/12/26 09: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嘿,2018年就要被我們拋在腦後了,對於今年的決定你都滿意嗎?很多人在一年之初,都會為自己設立目標,但很多人都忘了,在設立目標前更重要的是檢視過去目標是否有達成?什麼讓自己遇上了阻礙?然後一一排除,再做修正,立目標才會變得有意義。

 

 

與我年紀相仿的朋友們,無論男女,無論單身或是已婚,都會提到的共同目標就是錢了!艾彼心理師今天想教你,如何在新的一年開始之前,為自己做好理財的準備。一起看下去嗎?

 

首先,你必須打破自己用錢的習慣!即使只有一點點,也必須從這裡開始做改變。

 

打破用錢習慣,意味著,如果你這一年來都習慣用信用卡、Apple Pay或Line Pay消費,覺得無比方便。那我會建議你,暫時先停掉使用電子錢包的習慣,回到最原始的方法,以現金進行交易。

 

這一次,請你帶著意識,帶著覺察,去觀察自己在使用不一樣的消費媒介時,你的花錢習慣是不是也不相同?我聽過許多來談者告訴我,當他們使用電子錢包消費時,不會明顯的感覺到自己在花錢,有金錢流出的感覺。當他們轉用,現金交易時,就會明顯的感覺錢包縮水,需要量度開銷。

 

這個意識,就是轉變用錢方法時最重要的觀察。

 

 

再來,可以嘗試最古老,卻也最有效的存錢方式——信封袋理財。你只需要準備一個信封袋,每個月扣除了大筆的繳款以外,規定自己不能花超過一定金額的「生活費」比如2000元過一週生活。這個挑戰,重點在只能「剩」不能「少」!如果本週你有額外要與朋友的聚餐,就必須要為這個聚會提前省下其他天的開支。

 

如果一週結束後,信封袋裡還剩下200元。當然可以留到下週用,而下週,你就只要多補上1800就得囉。

 

接著,你有一個能和你討論財務規劃、理財計劃的好朋友嗎?

 

這個朋友不需要比你更懂得理財知識,或是已經很成功的在財務上做到開源節流了。你只需要找一個,擁有共同目標、理財知識差不多,但願意和你一起討論一起努力的人。這樣的交流,反而能讓你們彼此學習最多,也最能夠提升你們的存錢效率。

 

最後一個建議,是我比較個人化心得,和讀者們分享。

 

 

每天都寫下三件讓你開心的事,寫下來後,你去檢視,哪些事情和金錢有直接的關連,哪些事情和錢沒有太大的關聯。你會發現,生活裡面,很多讓你會心一笑的時刻,都不是來自於錢,甚至有些享受都是免費的。

 

新的一年,想累積財富不難,先從好玩的、現有的、沒有什麼成本的嘗試開始,用遊戲一樣的方法,離開自己本來的消費習慣!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 「筆名艾彼,本名王昱勻。目前為夏凱納診所心理師。聯繫艾彼,goodtimeforus.ab@gmail.com。或追蹤粉專,艾彼—心理師的會心時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