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2
  • Dec
  • 2018

「這種情況」會讓單身者感到聖誕節更寂寞!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2018/12/22 16:2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今年是暖冬,在聖誕節和跨年的氣氛上稍微被沖淡了一些。前幾天聽一個年紀稍輕的朋友Julie說起,自己最討厭過節的時候,尤其是年底這兩個被商人炒作為情人專屬的日子。「我真的覺得過節就是在測試一個人心理成熟度的時候!」Lena說,自己也是這樣過來的,她決定今年聖誕節要一個人去吃燒烤。

 

 

「訂得到位嗎?」我們都懷疑,大台北的過節有Lena講得這麼簡單?

 

「嗯!我可是好久以前就訂好了,大概兩個月前吧!為了怕對方拒絕我一個人的訂位,我訂了兩人座。他要是拒絕我,我就一個人點兩人份的聖誕套餐!」

 

「哎喲,Lena姊~這麼豪氣!請不請我啊?」Julie挑了挑眉,用手臂撞了Lena一下。一群人笑鬧之中,時間也過去了。Lena和Julie約好了聖誕夜一起聚餐,各自付錢。雖然單身,也要好好享受一下聖誕節的氣氛,「順便去觀察情侶啊!」Julie補充道。

 

前幾天和朋友的對話,讓艾彼開始好奇,究竟是什麼樣的處境會讓一個人在年末聖誕夜、跨年時倍感孤單?單身不必然孤單,但什麼樣的情況下會使單身的人更感覺到悲戚呢?

 

回來後,艾彼看到的研究是,這關乎於你的交友圈中有誰能讓你相信,並且能夠傾訴?

 

 

對單身的人而言,朋友數量越多,如果只是泛泛之交也無法起到正向作用。需要是親近,而且能夠信任的朋友。親近,能夠信任的朋友數量越多,越能對單身者起到提升身心健康的效果。

 

朋友數量只是一個數值,能夠確保他可以隨時取得人際協助與支持,單身又隻身在外地工作的人,很需要「好室友」的原因也在這裡。無論是誰,只要是「人」都需要有被支持的時候。單身者的朋友數量,可以有效預測他們的生活滿意度、憂鬱程度和身體健康!

 

當所有人都在忙碌過節,擔心過節孤單感的時候,我想這會是你測驗自己人際關係的好時機。可以問問自己,身邊究竟有多少人是你一聯繫對方,對方會立刻說好,提供你所有奧援的?

 

另外是,你知不知道身旁的朋友比較能提供的是怎麼樣的協助?你了解自己情緒低潮在谷底的狀態下,應該找誰講,誰可以聽得懂你的情緒嗎?你知道週末想上山下海時,有哪些朋友時間與體力上都允許,可以陪伴你一起嗎?

 

最理想的狀態是,如果你的興趣和你的交友圈能夠完全扣合。在自己的生活型態內找到可以一起學習成長、享樂取暖的朋友,你就無論過不過節、有沒有情人,都能夠享受單身了!

更新時間:2018/12/22 16:2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 「筆名艾彼,本名王昱勻。目前為夏凱納診所心理師。聯繫艾彼,goodtimeforus.ab@gmail.com。或追蹤粉專,艾彼—心理師的會心時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