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Dec
  • 2018

跨年前提分手? 請三思!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2018/12/29 17:4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嘿,大概有什麼事情真的很嚴重。嚴重到讓你必須在這個大家都渴望有人陪著跨年的時候,讓你萌生了想和對方提分手的念頭。雖然這和領完年終後再決定換工作的感覺不太相同,但我還是忍不住想拿「領完年終換工作」的說法來比喻你在跨年前提分手的決定。

 

 

那好吧,如果你真的決定要在這時候結束一段關係,和對方提分手。那麼至少,艾彼心理師會希望提醒你分手前、提分手當下,和分手後應該注意些什麼事。好讓你在一個人跨年時,不會特別覺得難過,或是後悔自己做錯了決定,想立馬衝回去談復合。好嗎?

 

分手前,你需要注意...

 

如果你真的在腦袋裡盤旋了好幾次分手的念頭,那麼,請你還是給對方一點時間做預備。事前你可能需要給對方一些暗示,讓他知道你曾經有過想要分手的念頭。並且是基於什麼樣的理由,想和對方分手。對方這時可能會說,他願意改變,或在做嘗試。那麼就再給他一段時間,也看看兩人間的相處,是不是還能有轉圜的餘地。盡可能地與對方溝通你的想法,在這個階段,不要太快把事情說成破局。

 

接著可能你要想一想,假如要說分手,後續你和對方的的日常安排怎麼辦?以前一起合租的房子怎麼辦?寵物怎麼處理?你要搬出對方家嗎?要先住朋友家嗎?這些可能要先思考,也不要排除讓朋友知道你會需要他們的小窩暫住。

 

分手地點的選擇也很重要,如果對方容易情緒失控,或是會有言語肢體暴力的行為,就必須考慮在公共場合談論分手。

 

 

提分手時,需要注意...

 

很多人分手時,會不想把話說得太直接,只會說我們彼此冷靜冷靜。但這可能會讓分手後的痛苦,蔓延的更久。如果對方不是需要以時間換空間的恐怖情人,在你已經決定要分手時,建議直接告訴對方,基於甚麼原因兩人無法繼續走下去。開頭可以是,「說這件事很困難,但我不想要讓我們彼此都很痛苦...」

 

然後你繼續闡明分手的理由,對方可能會生氣,請你不要被表象嚇到。要知道對方的生氣底下藏著的是失落,他就要失去你了,卻無法表達難過的情緒,只好用生氣來展現。如果需要,你可能必須給對方一些冷靜的時間,等到他恢復以後繼續和對方談。

 

對方可能會難過,這時你必須同理他,告訴他「和很愛的人分開本來就是很難過的事,提出這件事的我也不好受...」而如果,對方一再表示自己想改變,可以改,你心裡要知道這個改變,應該要發生在你們談分手之前。

 

談分手的立場要堅定,態度要柔軟。

 

 

而在結束關係後,請不要沒事就訊息對方。你已經調適的差不多,才和對方提分手,現在換對方需要時間整理與你分手後的情緒了!什麼?你說你想復合?抱歉,分手都提了,這會兒你來不及囉!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 「筆名艾彼,本名王昱勻。目前為夏凱納診所心理師。聯繫艾彼,goodtimeforus.ab@gmail.com。或追蹤粉專,艾彼—心理師的會心時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