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Aug
  • 2017

清大高材生面試遭打槍8次,第9次他才知道…

作者 Yes123

2017/08/24 10:4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PEXELS

(作者/洪雪珍:yes123求職網資深副總經理。 )

之前在PTT上,有一位工程師談到自己的面試經驗,引人省思!他自清大研究所畢業,具3年工作經驗,照理說非常搶手,可是面試8家卻都了無音訊,直到第9家時,他才知道原因。

 

第9家人資主管先問他一個老問題--前一個工作的離職原因,在聽完工程師的回答之後,不禁問他是不是面試後都沒錄取,接著懇切的提醒他:「不要再這樣老實說話。」原來工程師的回答是這樣的:

「因為是個傳產,有些長官就是腦袋比較迂腐,原本前3年都在拚營運、拚業績,每年營收創新高。後來可能KPI調整,就開始搞一些五四三的,每個月要交專利報告、KMS知識管理、創新升級...等等,大概5份報告,都是一些垃圾事情,大家根本沒空去做產品。然後又來個掃地5S稽核,劃分掃地區域,發菜瓜布要工程師蹲在地上刷樓梯,還要去倉庫去整理物料 沒有focus在研發和改善產品這塊,所以就想離職了。」

說起來,他的抱怨有道理,但是聽在面試主管耳裡,竟是這麼想的:「意見太多,放不下身段,不好管理」。後來在第9家人資主管建議下,工程師改變離職原因的說法,比如:想要換個領域,或是原來公司的研發能量不足、工程師授權不足等。接著面試3家,一星期內就有回音,讓他領悟到一個真理:

「面試其實是個SOP!企業照著SOP演戲(提問題),求職者也照著SOP演戲(回答問題),就對了!」

考古題的標準答案,不要再背了!

看了這個案例之後,我只能說,這些台成清交畢業的理工男在台灣早已成為天之驕子,求職時有人連自傳都不寫,不K面試考古題是一點也不意外,才會演出這樣的戲碼。可是其他人準備了考古題,表現也好不到那裡去,很多主管在面試時都有一個共同感受:「又來了,都講同一套台詞,是網路上抄來的?」

求職者經常上網找面試考古題,背標準答案,結果是大家背得像同一家出品的機器人,雖然不至於出錯,但是你認為有那位主管喜歡和機器人說話?或是認為機器人說得對極了而錄用機器人?沒有嘛!所以,他們怎麼會給你高分呢?

中國現在有很多歌手選秀節目,其中一個是「隱藏歌手」,其實就是模仿秀,看誰的歌聲最像本尊。費玉清那一集我全程看完,五名候選人唱得都無懈可擊,但是費玉清就是費玉清,模仿得再像,還是能認得出費玉清本尊的嗓音,這就是個人特色!在演藝界,不是長得帥會當男主角,否則怎麼會有葛優、黃渤?不是唱得好會紅,否則也輪不到周杰倫!明星要紅,有自己的風格和特色最是關鍵!

一樣的道理,求職時要在眾多候選人中脫穎而出,除了表現出專業實力外,必須展露出自己的風格和特色,所以在面對考古題時,不要再背標準答案,請讓主考官看到你的獨到觀點、個人魅力,這才是拿分數的竅門。

●考題背後,隱藏了另一個問題

在準備面試考古題的應答時,一般人都將重點放在「答什麼」,然後開始背標準答案,這是大錯特錯,錯得離譜。因為所有面試考題,考的不是表面那個題目,而是背後隱藏題,如果傻傻回答表面題,忽略隱藏題,永遠抓不到企業的心。

 

因此準備時,首先要將重點放在「為什麼答」及「怎麼答」,揣測上意,摸清主考官的底,反問自己:「為什麼他要問這個問題?」「他真正想知道的是什麼?」「我怎麼回答才能抓得住他的心?」最後才去想「答什麼」。也就是你要了解對方的心意,投其所好,正中目標,這樣一來不只答得對也答得好,才能真正搏得對方歡心,贏得錄取機會。

其次,面試答案有標準模式,但沒有標準答案。標準模式是了解企業背後的意圖,採取正向回答,避免負面內容(批評抱怨),展現自信與企圖心。至於非標準答案,指的是放進去你個人的經驗與故事,以及對企業和職務的了解與觀點。舉兩類考題例子,說明如下:

1. 挑釁題:

比如:「你沒有經驗,我們為什麼要錄用你?」「你這麼優秀,為什麼要選我們公司?」企業的隱藏題是打擊你的自信、逼出你的驕傲,回答時不能皺眉頭或結結巴巴,而是要把微笑曲線的弧度拉大,展現氣度與沉穩,但是答案一定要充份掌握企業的發展性、職務的內容,讓企業感受到你的堅定決心!

2. 陷阱題:

比如:「你的資歷不錯,怎麼會離開上一家公司?」「你已經面談過幾家企業?後面還有幾家?」企業的隱藏題是想聽到負面答案,以便快速判你出局,像批評前公司或主管、還在猶豫是否進這家企業……因此表達時,請顯示出對前東家無二心只有感恩,對新東家則是充滿嚮往期待,不過一定要具體說出感恩的原因、期待的理由,才不致空洞化。

在學校,考試只有標準答案,會填標準答案的乖乖牌會勝出;在職場,只會說標準答案是沒有前途的,連面試都過不了關,也許要擦亮的不是皮鞋,而是腦袋。

>>洪雪珍fb粉絲團

>>本文經《yes123粉絲團》同意授權轉載。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8/24 12:5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Yes123

「yes123-上班這檔事」為yes123求職網的新聞媒體、社群平台提供職場最新資訊、各行業職人的專業觀點、求職求才的面試訣竅、生活樂事新觀點,讓你成為職場優勢競爭者。YES123粉絲團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