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4
  • Aug
  • 2017

一份工作滿3年才能算經歷、還要有相關性!yes123副總教你職涯佈局!

作者 Yes123

2017/08/14 12:07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PEXELS

(作者/洪雪珍:yes123求職網資深副總經理。 )

換工作找方向,是無可厚非的事,但仍須謹慎佈局。每份工作鑽進去再出來至少一兩年,還得在30歲前確定職涯方向,時間寶貴,不容浪費。

 

人浮於事,這四個字在從前經常用在形容求職困難,現在比較少聽到人家這麼說了,原因是過去工作機會少,能找到一份工作極不簡單,只得隨著工作飄盪,像油麻菜籽一般隨風而飄,風吹到那兒,油麻菜籽就落在那兒生根,沒法決定自己的工作方向。

現在工作機會多,選擇多了,自主性強了,決定權交回自己手上,可是你會做選擇嗎?可惜的是,很多人選擇工作仍然是像油麻菜籽一樣,隨風而飄,人浮於事,沒有主見,沒有佈局,目的地在那裡都不知道。

●我的人生,我來安排!

看完Frank的履歷表,面試官心裡充滿疑竇,「你過去的4個工作,不同行業,不同職務,怎麼會跳tone成這個樣子呢?」

Frank的解釋是,第一個工作做外務,是因為爸爸的朋友開公司,需要一個跑外務,送貨兼收帳;第二個工作做飲料店櫃檯,是因為親戚加盟連鎖外帶飲料店,要他來幫忙;第三個工作在物流公司做倉管,是因為前面的飲料店關閉,他在家附近找到這份工作;第四個工作是在市調公司當電腦輸入員,則是因為無一技之長,想從電腦輸入員開始做起……

面試官再問:「你為什麼要來應徵客服人員?」Frank表示自己喜歡與人互動,為人解決問題,所以來應徵客服工作,面試官質疑他,他履歷上的後兩個工作都不需要與人互動啊!Frank答得也直白:「剛畢業,沒有工作經驗,有工作就做!」

的確!剛畢業的年輕人找工作很難,總覺得有人願意給工作機會,就快快去吧!秉持著這樣謙虛的態度、務實的考量,踏出第一步是正確作法!可是後面換的第二份、第三份、第四份工作若再抱持著這樣念頭,只會曝露出自己對求職缺少信心、缺少主張,反而會留給企業負面印象。

●勤換工作,不等於經驗豐富

在每一份工作,Frank都沒有學會專業技能,只得不斷「歸零」重新出發。

其次,對於人生與職涯沒有企圖心,有工作向父母交代,有份收入養活自己,於願足矣。這樣的求職方式,在20幾歲剛畢業前5年勉強過得去,到了第6年,履歷表再出現這樣的經歷,就不是加分,反而是減分,將成為求職的跘腳石。

很多20幾歲年輕人以為工作換得多等於經驗豐富,對求職有幫助,這種想法完全錯誤!企業對此的解讀傾向負面,給的評語不外乎穩定性低、缺少人生方向感、不具備專業技能等。他們擔心,這樣的年輕人對未來不確定,人云亦云,隨風而飄,錄用之後很容易異動,浪費公司的栽培,寧肯不用。

一份工作做多久才會被認可是工作經歷?最少3年!第1年學習,第2年熟練,第3年發揮,第4年開始有績效,第5年有升遷機會,獨當一面。

 

不過要20幾歲年輕人在第一份工作做5年,是很難熬的事,從累積經驗的角度來看,至少兩年才能學到皮毛。換工作時,面試還答得出一二,不至於漏洞百出。

●工作有相關性,才算是經歷

其次,上一份工作與下一份工作要有相關性,或行業有相關性,或職務有相關性,上一份工作的經歷才會被加分。前後工作若不具相關性,上一份工作經歷不是歸零就是減分。勤換工作是否會被判讀為經歷豐富,相關性是最重要的參數。

Silvia唸傳播科系,在校園時就熱愛辦活動,活動中瑣事多、狀況多,Silvia由於個性活潑開朗,機動靈敏,她做起來如魚得水。在電台辦了6年活動,累積各種大小場活動經驗,比如跨年演唱會、歌手的簽唱會等。後來有三年在行銷公司專接政府標案,比如元宵節燈會等,讓她進而熟悉公務機關的行政流程。

Silvia覺得體力大不如前,辦活動卻常熬夜加班,有轉換跑道的念頭,那麼她可以做什麼工作,既可以連接原來近十年的辦活動經驗,又不需要再熬夜呢?

這次Silvia選擇到網站公司任職,做站上活動。跳槽到網站,雖是跨行業,職務仍有相關性,所以Silvia工作變輕鬆。不過實體活動與虛擬活動仍有差異,Silvia必須適度歸零,重新學習,才有可能在網站公司發揮活動專長。

年輕人靠換工作找方向,是無可厚非的事,但仍須謹慎佈局。每份工作鑽進去再出來至少一兩年,還得在30歲前確定職涯方向,時間寶貴,不容浪費。

>>洪雪珍fb粉絲團

>>本文經《yes123粉絲團》同意授權轉載。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8/14 14:3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Yes123

「yes123-上班這檔事」為yes123求職網的新聞媒體、社群平台提供職場最新資訊、各行業職人的專業觀點、求職求才的面試訣竅、生活樂事新觀點,讓你成為職場優勢競爭者。YES123粉絲團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