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4
  • Dec
  • 2018

不願意開始這一步的人,十年後還是會求問「如何脫魯?」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2018/12/14 22:14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有一個朋友擔任約會教練多時,他的名言是,「任何一個關係的建立都要從一個hello開始!」再怎麼厲害的約會高手,最開始做的也只是打招呼。

艾彼接觸的案例裡面,有許多是適婚年齡的男性、女性,但卻經常苦無對象,也不知道如何進入一段關係。他們多半有個共通性,就是在會談剛開始的一兩次,會向我表達他們真的很想認識其他人,很想進入一段穩定的關係。「啊,就是至少有一個交往對象嘛!」這麼說的他們,很多人從來都沒有正式談過一段感情。有些是曖昧曖昧,後來無疾而終,有些是連曖昧都說不上對方就突然消失了。

 

他們很常把問題歸咎在生活圈太小,是上班限制了他們的交友圈,上班以後就沒有辦法像學生一樣透過不同管道認識朋友了。可是一旦我認真詢問他們對於擴大生活圈的規劃,他們則多半都會說,「可是認識人很麻煩,要從頭到尾把自己30幾年來的人生再交代過。」

「對啊,這就是你想認識人必須要付出的時間代價。」我笑答。

他們遠目,嘆一口氣,說,「我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好啊!」

接著這個話題,就會變成,「為什麼這個社會都假設人就要成雙成對呢?」

我很清楚,這只是個假議題。因為最渴望進入關係的,是他們自己。尤其在年底,天氣慢慢變冷,聖誕節和跨年氣氛越來越濃厚的時候。所以我不讓他們逃避,再次把焦點轉回,問他們:「這是你當初想說的問題嗎?你當初來,不就是帶著你想進入一段關係的期待來的?」

他們嘆了一口氣。

然後說,「我至少可以好好愛自己啊!」看了我一眼,他們微笑道,「你們心理師不就最常說,愛自己,才會有人愛你?我正在一條讓自己過得更好的路上啊!」

哎,又有一隻小羊掉入這個陷阱了。

 

愛自己,不是一個藉口,讓自己可以在原地踏步,不用前進。當然,如果他們認為這是他們目前想要的,也甘於如此,當然可以這麼做。但是,很明顯,這些渴望在年底脫單的他們,是因為害怕「即使自己踏出去了,即使自己改變了」也無法為他們帶來他們想要的感情,所以寧可留在原地,緊緊抱著「愛自己」的觀念合理化自己不想嘗試、打開生活圈的行動。

艾彼想對你說:「可以幫助你更靠近想要生活模式的『愛自己』,和讓你畫地自限的『愛自己』是完全不一樣的。前者,讓你抱著自信去做一些嘗試,打開自己的可能性。認識更多面向的自己,是你過去不熟識的。後者,讓你永遠在舒適圈裡取暖。」

再怎麼厲害的約會高手,最開始做的也只是打招呼。

只抱著愛自己,而不願意開始這一步的人,十年後,還是一樣會在年底求問,「如何脫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 「筆名艾彼,本名王昱勻。目前為夏凱納診所心理師。聯繫艾彼,goodtimeforus.ab@gmail.com。或追蹤粉專,艾彼—心理師的會心時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