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4
  • Dec
  • 2018

夯劇評:天才法醫韓鎮宇「退伍」 《神的測驗5》強勢回歸

作者 IQ劇樂部

2018/12/14 22:44
圖/翻攝自愛奇藝

韓鎮宇,終於等到你回來了!

韓劇史上第一部以法醫為題材的《神的測驗》,2010年首播,是最長壽的韓國系列連續劇,八個年頭過去,為了等男主角當兵退伍,第五季今年才強勢回歸。

 

劇情描述天才神經外科醫生韓鎮宇(柳德煥飾)莫名其妙被調到法醫部門,本來是不甘不願,因為參與極為離奇的死因調查而開啟法醫生涯,以他為首的「韓國大學法醫事務所」,配合警方尹周熙(姜慶熙飾,戲中成為韓的女友)調查,和朴俊勉(曹英實飾)等法醫們聯手解決離奇罕見疾病或特殊的死亡案件。

沒看過前四季,沒關係,就像美國CSI一樣,每集都是獨立個案。而時隔4年的第五季,因為科技日新月異,已進展到AI世界,CODAS(人工智能死因分析系統)加入,比對過去卅年內被解剖的12萬具屍體,進行縝密的分析,將病理學、法醫學及犯罪心理學全部聯結起來,在大數據下分析死因,大大縮減屍檢程序及時間。

而人類(法醫)在第五季裡的角色,更多是在犯案動機的剖析與人際溝通上。神造人,有各種疑難雜症,神的測驗,就由人類解謎。

 

法醫驗屍終極設備—PMCT
現實世界各領域的掃描設備不少,醫院裡咱們最常見的就是電腦斷層描(Computed Tomography),簡稱CT。所謂的PMCT依照劇裡的說法是「死後電腦斷層設備」,也就是在驗屍前給屍體做CT,機器能在驗屍前檢查出用肉眼無法發現的骨折、損傷以及內臟狀態。因為驗屍不是完美的,一些細微的骨折或內臟的變形,都是極有可能被忽略掉的,但這台PMCT可以預防這些失誤,而且驗屍結束也能在”沒有屍體”的狀況下再次進行分析,根本就是法醫的終極(武器)設備,連血管攝影(PMCT-A)都能做,全世界沒幾個地方有。

PMCT-A檢測,再進行CODAS分析,最後傳送到數位驗屍台上,「厲害」兩字已不足形容,根本就是醫學界的革命。韓劇能有這種想像和呈現,咱們…就看看然後鼓鼓掌吧!

戲裡的主角韓振宇本身就有罕見疾病,小時候在不知情下被同學爸爸當成實驗,注射違禁藥激大腦,長大後藥物的副作用使他頭部產生劇烈疼痛,過敏反應甚至令他全身抽搐。解得了別人的死因,卻找不出自己的病因。

劇裡的罕見疾病,包括:紫質症中的吸血鬼病、格巴二氏症侯群、割腕症候群、到最新一季的器官移植導致人體自燃(電影<狄仁杰之通天帝國>有演過,喝下毒液→接觸陽光OR乙醇,身體就會燃燒,好可怕)、蓄意製造狂犬病等等,看似詭異的死法,在天才韓法醫的抽絲剝繭下,都能水落石出。

 

柳德煥連演五季,更是導演唯一指定的法醫男主角,之前在《漢摩拉比小姐》裡飾男二法官,可愛有餘但戲份不足,而且…他長的不高不帥,真的如韓國網民所稱「最沒有男主相」,以致於小的直到現在才注意到,真是失敬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IQ劇樂部

資深媒體人,製作過許多政論節目,昔日追著新聞跑,如今是追劇專家。日劇美劇都愛看,韓劇陸劇最擅長。不喜隨波逐流,但推薦的戲都領先潮流。新聞看見真實人生,戲劇裡劃人生現實。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