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Dec
  • 2018

夯劇評:不孝訴訟喚回家人 《幸福一家人》反射自己對父母的愛

作者 IQ劇樂部

2018/12/07 12:27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我從來沒想到自己會看親情戲看得如此入迷,尤其不習慣大陸的家庭倫理時裝劇(台灣八點檔很多灑狗血的,可講話不像對岸那樣帶針帶刺兒)。但是近期在兩岸三地熱播的親情大劇《幸福一家人》,竟讓我廢寢忘食,三天內追到50集。

 

 

大概就是國語版的<大時代>+<金家好媳婦>吧,全劇在上海拍攝,主角一半是台灣演員,對白犀利卻很有台灣味兒,光聽李立群充滿感情的講話、看他十足的喜怒哀樂就值回票價,這樣的連續劇,在台灣也會大紅,連播200集也好看。

 

做兒女的往往以為「再怎麼無理取鬧,父母都不會生氣」,但爸媽包容孩子的背後,等待的只是一份關心。

 

 

故事核心:一個把兒女當成全世界、寵愛子女的“傻瓜爸爸”,因罹胃癌末期,決心透過一場「不孝訴訟」給自己的孩子們上最後一堂“愛的教育”課!

 

 

 

早年喪妻的單親爸爸房永福(李立群 飾),在上海郊區里弄經營著一間傳統手工麵條坊,三十年如一日地照顧著兩兒一女。隨著兒女們紛紛長大,跟大多數在社會上奮鬥的年輕人一樣,因為工作的忙碌和過度以自我為中心,忽略了家人之間特別是對父親的尊重。

 

 

大女兒房天心(董潔 飾)作為總裁首席秘書長,事業上風生水起但因八年前被男友拋棄決定終生不婚。大兒子房天憶(邱澤 飾)是腫瘤醫院的年輕醫生,被醫院院長看中成為上門女婿。小兒子房小龍(任運傑 飾)是房永福和第二任妻子范美秀(劉瑞琪 飾)所生,出生沒多久,范美秀就棄子離家,被父親寄予厚望的小龍啃老之餘還愛闖禍,讓家人十分頭疼。

 

 

強勢的岳母吳英妹(葛蕾 飾)建議房家改建讓三子女各分房產,老爸房永福收租享清福。不料同住的姑姑反對,在三子女忘記母親忌日聚餐又和姑姑惡言相向後,房永福覺得不能再溺愛忍讓,加上自己檢查出罹患胃癌末期,只剩三個月壽命,忍痛決定:對兒女們提出「不孝訴訟」。

 

 


雙方僵持不下又遇到一個堅持和解的法官,三子女決心屈從老爸的要求,天心答應相親10次,天憶夫妻搬回家住三個月,小龍必須月繳三千元生活費。

 

 

另外,永福還提出幾個共同和解條件:全家人每天早上一起吃早餐、每天至少給父親打一次電話、全家一起跨年。

 

 

撐著最後病體把全家人的心兜回來,房永福逝後一年,房天心組建家庭成為母親,房天憶成為家裡的頂樑柱,房小龍接手麵坊,他們以父親為榜樣,珍惜家人,瞭解到愛的意義,成為更好的人。

 

 

 

《幸福一家人》其實是翻拍2014年韓劇《家人之間為何這樣》,人物設定全部一樣,但人事時地物改成大陸上海,一絲違和感都沒有,顯見編劇功力之高強。

 

 

由台灣知名導演馮凱操刀,集結老戲精李立群、《如懿傳》富察皇后董潔、台北電影節新科影帝邱澤、硬底子演員翟天臨等堅強陣容,劇中董潔這次不當皇后改當祕書,與邱澤合組冰山姊弟。

 

 

一集集看下來,隨著劇情的發展,鐵定有某部分會觸碰到你的痛點,由衷產生感動,思考很多現實問題。例如:看到房天心為公司合約陪應酬,隱忍對方大老闆鹹豬手;看到房天憶拒簽婚前協議講出「我有自尊」時,我都忍不住眼眶紅。另外當全家人都反對大兒子入贅到院長家,但對方送來200萬(人民幣)支票,姐弟和姑姑女兒卻立即想好購屋、買車、歐洲旅遊等計劃,一家人在意的到底是情還是錢?

 

 

 

前半部我常糾結在不關心爸爸的子女有工作壓力的苦衷、提出不孝告訴的爸爸其實是為了孩子好…等情節,後半段當孩子逐一發現父親癌末病情時,又是集集催人熱淚的扎心。

 

 

李立群的演技真的沒話講,沒有他,這戲沒有幸福味兒,只有他才能蔓延出一家人的凝聚力。55集不長不短,卻也能讓人沒日沒夜地追完,我覺得《幸福一家人》比《老男孩》還扎心好看。

 

 

延伸閱讀

夯劇評:結盟+復仇《下町火箭2》滿血復活 小蝦米們圍攻帝國重工

夯劇評:不當醫師改當律師 《Legal V》米倉涼子同樣完勝

夯劇評:死刑犯與辯護律師 《九號房間》換靈魂換人生

更新時間:2018/12/10 10:5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IQ劇樂部

資深媒體人,製作過許多政論節目,昔日追著新聞跑,如今是追劇專家。日劇美劇都愛看,韓劇陸劇最擅長。不喜隨波逐流,但推薦的戲都領先潮流。新聞看見真實人生,戲劇裡劃人生現實。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