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0
  • Nov
  • 2018

夯劇評:結盟+復仇《下町火箭2》滿血復活 小蝦米們圍攻帝國重工

作者 IQ劇樂部

2018/11/30 18:45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下町火箭》官網

 


三年前同名小說改編的《下町火箭》叫好叫座,連咱們的蔡英文總統都推薦。今年由阿部寬領銜的原班人馬再度推出《下町火箭2》,從宇宙轉向大地,從火箭引擎到農機變速器,同樣熱血更高專業,日本的職人劇真的是無敵呀!

 

 

 

第二季前半段(1~5集)是火箭篇的後續,十顆衛星陸續送上太空,但帝國重工認為名聲已得利益不足,決定中止星塵計劃尋求新市場,看上農耕機械的引擎與變速器,專利官司當然得先上場。後半段則是自動牽引機(無人駕駛)的實際研究開發,大企業要的是獲利,研發人員想的是國家農業發展大局,當然又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劇情。

 

 

三年前《下町火箭》談了不少男主角佃航平(阿部寬 飾)的家務事,因為已交待完畢,所以《下町火箭2》集火中力在探討日本農業瓶頸。人口老化、農耕機具改良相對緩慢,如何將AI技術運用來協助提高產能,這是全球共同面臨問題。

 

 

 

外太空、農業、醫療、引擎閥門、變速器,看似各奔前程的機械零件,整齣影集環繞的關鍵其實是劇中看不到的「衛星工業」。地球上現在所有3C高科技網路產品,精準定位全歸功於在地球外圍轉啊轉的衛星,誰擁有更多更厲害的衛星,誰就能掌控全球商業利益。

 

 

挑戰之後,更是新挑戰的開始

 

佃製作所是《下町火箭》的中小企業主要代表,續集《下町火箭2》裡出現更多,包括「GEAR GHOST」「大森閥門」「KeMachinery」「Yamadachi製作所」。

 

 

尤其「GEAR GHOST」是被帝國重工趕出去的兩位員工伊丹大(尾上菊之助 飾)及天才工程師島津裕(井本絢子 飾)創立,其餘也都是被帝國重工欺凌過甚至破產重生的下游承包商,與其說中小企業聯合打垮大企業,更可說是<企業復仇記>,這也難怪啦,因為幕後工作人員就是《半澤直樹》《逆轉之戰》的製作班底。

 

 

(天才女工程師島津裕,展現異於陽剛戾氣的堅韌)

 

除了企業名利之爭,《下町火箭2》同樣有伙伴的背叛、有工程師的執著,有忠貞專業的老臣,也有對老闆唯命是從的狗腿。下游廠商在大企業眼中往往只是「社區工廠」,但戲裡的眾多技術人員卻以「農業興亡」「衛星存亡」為己任般地日以繼夜研發,日本人一絲不苟的精神,全世界都知道,不用我多描述。

 

 

前年蔡總統訪中科院時,就以《下町火箭》為例,認為「新的國防政策要有產業發展戰略思考,每分軍費支出都要創造最大經濟效益」。

 

 

第一季下町著眼的是航太、醫療產品開發機會,目前播出中的第二季,則是與你我相關的農業,希望藉由無人機具的研發,解決務農人口老化導致的糧食危機。

 

 

 

日本人真的很工匠精神,日劇能演譯出最新科技結合文化傳承,更厲害!

 

 

延伸閱讀

夯劇評:不當醫師改當律師 《Legal V》米倉涼子同樣完勝

夯劇評:死刑犯與辯護律師 《九號房間》換靈魂換人生

夯劇評:《我身後的陶斯》蘇志燮 特工褓姆快給我來一個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IQ劇樂部

資深媒體人,製作過許多政論節目,昔日追著新聞跑,如今是追劇專家。日劇美劇都愛看,韓劇陸劇最擅長。不喜隨波逐流,但推薦的戲都領先潮流。新聞看見真實人生,戲劇裡劃人生現實。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