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6
  • Nov
  • 2018

夯劇評:死刑犯與辯護律師 《九號房間》換靈魂換人生

作者 IQ劇樂部

2018/11/16 13:06
圖片來源/愛奇藝《九號房間》劇照

 

 

 

互換靈魂的電影很多,像是:《小姐好辣》、《辣媽辣妹》、《玩咖尬宅爸》還有前年很轟動的日本電影《你的名字》,電視劇最知名的是玄彬、河智苑主演的《秘密花園》,通常是男女互換,或是兩個性格南轅北轍的人,因為某事件、某關鍵人或物,導致身體互換,被迫暫時過對方的生活。

 

 

而大部分這種戲劇,兩個人彼此是熟識且生活緊密結合的,例如:母女、男女朋友。往好處想,彼此可以「設身處地」「換位思考」,是化解衝突改善關係的良策。

 

 

但是,《九號房間》的兩個女主角初期是完全不認識且無法互動的,一個是律師,一個是死刑犯,相互敵視,連呼吸的空氣都有天壤之別,這下子…可有意思了。

 

 

 

尹智海伊(金喜善 飾)是個不擇手段、勝訴率100%的律師,卅出頭年輕貌美,對有權有勢的人極盡巴結,對沒有勢力的人就冷漠無情。張華娑(金海淑 飾)因冤案被判死刑,關了34年的她快放棄生命之際,卻意外與海伊靈魂交換,發生地點在獄中的九號會客室,關鍵人物是海伊的男朋友奇佑鎮(金英光 飾),媒介是一台急救用的「心室去顫器」。

 

 

三個人之間究竟有什麼今生前世的恩怨情仇?戲裡三大宗命案能否還當事人清白?劇中一半的角色都是身份OR身世錯亂,編劇如何讓所有人回到正軌?

 

 

前兩集就精彩到讓我拍手叫好,必須服公益勞務、駁回死刑犯減刑假釋的律師,卻和這個死刑犯互換靈魂(調換身份)。原本過著名媛生活的律師變成監獄囚犯,撐著老邁的身驅吃大鍋飯,全身都是病,動不動就過敏,對海伊來說簡直生不如死。

 

 

而死刑犯張華娑則走出監獄圍牆,到外面世界為自己找證據申冤,頂著花漾容貌身著華服,想吃什麼就吃什麼,還可以去探視失智的老母親,這種回春30歲的生活,我也想要…。

 

 

 

靈魂調換,是好是壞?

 

 

兩個人的身世與生命,必定有某種程度的關連。尹智海伊的父親,就是當年調查張華娑殺人案的檢察官,而奇佑鎮的父母究竟是誰?看似親哥哥其實是仇人?豪門恩怨事隔34年,誰能解答如何破案?

 

 

同事邊看邊問:現在自己演的是誰,她們能分得清嗎?身邊的人如何分辨?

 

 


嗯~~老實說,這種事,當事人自己知道就好,之前台劇《1006的房客》時空差四個月,主角一模一樣,觀眾看了才會神經錯亂唄。

 

 

演勢利眼的名律師,搭配一套套名牌服飾,金喜善的氣場撐得起這個角色。前一部作品《有品味的她》金喜善也是扮演貴婦,渾身散發奢華氣息,跟《九號房間》裡差不多。男主角金英光模特兒出身,作品有《皮諾丘》《守望者》《Good Doctor》。

 

 

男人復仇,女人重生,兩個沒有關係的女主角,和解開身之世謎的男主角,這比單純談戀愛有意義多了。

 

 

這部戲另一個讓我訝異的角色是害張華娑被判死刑的男二,飾演會長奇山的李璟榮,第一次看他的戲是18年前和李英愛合演的《火花》,當年40歲不到的他真是風流倜儻。接著越來越老越胖,飾演的角色也大多不是很正派。《九號房間》中他更壞,殺父弒兄還偷長子身份,壞到骨子裡卻入木三分,選對戲真的人生會變彩色。

 

 

我在想:類似的題材,若有人能拍「兩個死對頭靈魂互換」,會不會更有趣?無論是王子復仇,還是奪回舊愛…好期待台灣也能拍這樣的戲。

 

 

延伸閱讀

夯劇評:《我身後的陶斯》蘇志燮 特工褓姆快給我來一個

夯劇評:《PLAYER》賺財有道 詐騙集團也會替天行道

夯劇評:人變心不變 《愛上變身情人》聚焦「內在美」

更新時間:2018/11/16 15:2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IQ劇樂部

資深媒體人,製作過許多政論節目,昔日追著新聞跑,如今是追劇專家。日劇美劇都愛看,韓劇陸劇最擅長。不喜隨波逐流,但推薦的戲都領先潮流。新聞看見真實人生,戲劇裡劃人生現實。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