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9
  • Oct
  • 2018

夯劇評:韓國首部驅魔劇 《客:The Guest》膽大者別錯過

作者 IQ劇樂部

2018/10/19 12:36
圖片來源/愛奇藝《客:The Guest》劇照

 

 

 

1973年的《大法師》開啟「驅魔」這個戲劇類型,後來的《康斯坦汀》《鬼修女》到近年《厲陰宅》系列,擁有為數不少的影迷。亞洲電影同類型不多,電視劇更少碰觸。

 


愛奇藝獨播的韓劇《客:The Guest》以16集連續劇篇幅,描繪這個既陌生又熟悉的題材,在手法上擺脫傳統同題材的束縛,跟上國際流行的靈異恐怖風,節奏明快,勇於創新,不愧是韓流。

 

 

《客:The Guest》圍繞著三個孩子的驅魔故事。能感應到惡靈的男孩尹華平(金東旭 飾)、母親被惡靈殺害長大也當警察的女孩姜吉英(鄭恩彩 飾),以及從惡靈手中逃脫後來當神父驅魔的男孩馬泰奧(金材昱 飾)。由《VOICE》導演金弘善執導,以韓國獨有的「巫俗」信仰為主,講述靈媒、司祭及刑警,對抗利用憤怒扭曲人心的惡靈,及打擊被附魔者所犯下的憤怒犯罪,互相較量的故事。

 

 

第1集前半部中,就完整交代起因與背景~來自東海的客人,全劇更緊緊圍繞著「惡鬼」=「客」=「朴日島」→來自東海、會附身在人體,被它附身之後就去殺害別人,以此獲得快樂。

 

 

 

關鍵是:魔頭「朴日島」究竟化身成誰?三個主角之一?國會議員?還是其他神父?

 

 

(惡靈連小女孩都不放過)

 

第一集一上架我就迫不及待看,但前半小時都在殺人,營造出的畫面、音效、恐怖氛圍都超有電影感,暴力血腥指數至少90分(韓國電視沒有分級嗎?),看得我全身骨頭僵硬發痛,隔了一個月(追完不用腦的《延禧攻略》《如懿傳》後)才平復心情,重新歸隊繼續驅魔。

 

 

 

「惡靈是知道人類弱點的傢伙,會挖掘人類內心的深處,就連親人間些微的恨意與妒忌,都會被惡靈利用」

 

 

厭惡貧富差距、職場霸凌文化、親子家暴虐童等韓國社會問題,究竟是「客」殘忍扭曲逼人行凶作惡?還是人類自己陰暗的心被「客」引發出更惡毒的行為?看看每集標題:「我」和「我們」是一體的、被仇恨抹殺的理智,就能看出本劇探討的核心。

 

 

(驚悚惡靈現身,膽小勿試!)

 

和台灣傳統認知的中邪、收驚不太相同,《客:The Guest》裡頭的鬼,是真正的惡靈,就像撒旦一樣,遍地行走尋找可吞吃的人。誰容易被吞吃?都是身心曾經受創、極度缺愛、內心深處有恐懼和弱點的人。更常見的是:精神病患!

 

 

 

曾經,我以為鬼怪是短暫的邪靈,驅魔是外國才有的,沒想到我身邊真有相同的人事物。

 

 

他,是我在教會裡小組姐妹的兒子,幫他驅魔的,正是我教會裡的牧師。多年來,姐妹以為他兒子萎靡體衰是精神分裂症,在接觸基督教後,才認識所謂的撒旦惡魔。牧師幫她兒子驅魔時,親耳聽到另一個聲音說:「滾,他是我們的!」聽過牧師見證再來看《客:The Guest》,簡直是一模一樣的情節,也更感佩韓劇能拍出新題材新境界。

 

 

延伸閱讀

夯劇評:倒吃甘蔗 浪漫喜劇《百日的郎君》越來越引人入勝

夯劇評:言值+顏值 《奇葩說5》辯論娛樂化 說比演更精彩

夯劇評:《如懿傳》乾隆情史三部曲 甄嬛續集宮鬥極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IQ劇樂部

資深媒體人,製作過許多政論節目,昔日追著新聞跑,如今是追劇專家。日劇美劇都愛看,韓劇陸劇最擅長。不喜隨波逐流,但推薦的戲都領先潮流。新聞看見真實人生,戲劇裡劃人生現實。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