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9
  • Oct
  • 2018

善待你的腦血管 中風失能你必須知道的事!

作者 張銘倫臨床心理師

2018/10/19 11:16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資深音樂人袁惟仁日前在上海錄影彩排時突然跌倒並陷入昏迷,發現與腦溢血和腫瘤有關,而且出事前就有腦壓過高的問題。有醫生表示,「突發性腦溢血」與高血壓病史和動脈硬化最有關聯。

 

 

中風和失智堪稱老年人的沉默殺手,可怕的是,「三高一胖」--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肥胖,沒控制好,中年人也很可能會罹病。

 

 

自今年六月承接長照業務以來,我身邊常常圍繞著失智與中風後失能的中老年人,通常大腦右半球損傷,會讓身體左側偏癱,大腦左半球損傷,會造成身體右側偏癱和說話困難(因為語言區在大腦左半球),某些腦區損傷,還會讓情緒與性格改變,或是有疑心、妄想的症狀出現,把握受傷後六個月的黃金期,積極從事復健,讓物理治療師協助肢體動作慢慢恢復流暢,語言治療師協助回復語言表達和吞嚥功能,職能治療師教導輔具運用與生活適應逐漸回復原來水準。心理師則可協助增進認知功能,或是促進憂鬱、失落心情的抒發。

 

 

最忌諱的就是既不動身體,也不動腦,錯過復健黃金期,然後日益退步、退化,家屬捨不得送機構,請來了外籍看護,家裡的正宮還會跟外籍看護吃醋,搞得一家子人仰馬翻﹗

 

 

 

有些人中風之後積極復健,把先前的不良生活習慣都戒除了,功能回復到生活自理無虞,但也有人抗拒醫療,放棄復健,鎮日躺床,退化至梳洗和大小便都得依賴他人,加深家屬照顧負擔,甚至三高沒有好好控制,經常躺床竟然還招致連續中風﹗

 

 

所以戒菸戒酒、作息規律、均衡營養、運動減肥、擁有紓壓管道…這些遠離中風失能的生活型態是必須的,但也曾碰過有人上述壞習慣都沒有,生活型態也頗為均衡,結果還是中風﹗也許是因為基底好,也讓他復原迅速,爾後便開始定期健康檢查,並且嘗試內觀冥想和生理回饋治療當中的心肺同步技術,讓自己的心血管保持在良好狀態。

 

 

意外總是來的不急不徐但又驚心動魄,這一秒人還好好的在工作,下一秒就昏迷不醒了﹗人總是要未雨綢繆,亞洲第一部病人自主權利之專法,將在108年1月6日施行,可以找親朋好友到醫療機構預約醫療照護諮商(ACP),討論自己將來在末期病人、處於不可逆轉之昏迷狀況、永久植物人狀態、極重度失智、其他經公告之病人疾病狀況或痛苦難以忍受、疾病無法治癒且依當時醫療水準無其他合適解決方法之情形下,自己想要接受哪些醫療處置,又拒絕那些醫療處置。

 

 

 

完成醫療照護諮商(ACP)之後,可簽署預立醫療決定(AD),經見證人簽署和醫療機構核章後,註記於健保卡當中。《病人自主權利法》是一部讓人民可以拒絕有效醫療的法律,尊重病人醫療自主,保障善終權益,促進醫病和諧,更重要的是,這部法案讓我們思索生命的意義,我們要如何的活著?有生之年,我們要對所愛之人、愛我之人完成「四道人生」:道謝、道歉、道愛、道別。

 

 

珍惜每個自由意志,把握每個片刻當下,也就不枉此生了。

 

 

延伸閱讀

青春期 任何豆丁大的事情都會演變為風暴!

爸媽偏心姊姊!手足競爭讓人好內傷 心理師告訴妳怎麼辦

 

家有更年期老媽 哪個小孩不欠罵?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銘倫臨床心理師

  • 聊聊心理治療所院長,人我之間心理資源整合平台www.bu.com.tw創辦人,喜歡觀察自己和別人,擅於企劃有助於身心健康的文章、工作坊,企圖創造更多正向漣漪、互動和連結,希望身心靈健康與平衡的生活落實在人我之間。開了一間不像身心科診所而像Spa會館的店,有空來聊聊。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