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Sep
  • 2018

夯劇評:商戰《禿鷹》再翻拍 股價至上害了日本經濟?

作者 IQ劇樂部

2018/09/07 16:52
圖片來源/愛奇藝《禿鷹》劇照

 

 

 

這個夏天,日本飽受颱風地震天災肆虐,著實讓人不捨。年年看到不少日劇從"逆轉勝"的角度,闡釋大和民族匠人精神、不屈不撓的堅韌意志力,在敬佩之餘,也納悶:日本經濟,為何一蹶不振?

 

 

《禿鷹》用於形容股市投資客,顧名思義就是投機而貪婪。短短8集,節奏明快劇情緊張,諜對諜的商戰,清楚告訴觀眾—「股價至上主義」是如何鯨吞蠶食日本這個製造大國

 

 

 

 

《禿鷹》改編自暢銷作家真山仁的小說,曾於2007年由NHK高規格翻拍為電視劇,2009年再推出電影版,皆獲得很高的評價,這次由朝日電視台全新推出並且列為「木九」黃金時段,劇末更加入了最新2018年的併購風波。

 

 

 

故事以企業收購為題材,主角鷲津政彦(綾野剛 飾)是Horizon Japan外商公司的收購專家,人稱「黃金獵鷹」,他像禿鷲一樣“吞食”背負著不良資產的大銀行、經營不善的名牌企業。他無情冷血地做出決斷,另一方面,他又富有令人懾服的魅力,在收購利益的背後,他更看重企業理念與員工價值。

 

 

明仁天皇2019年即將退位,「失去的三十年」,平成年代似乎成為日本人心目中經濟黑暗的年代。

 

 

救公司還是保員工?是改革還是革命?

 

 

 

劇中幾句經典名言,能讓觀眾抓住重點並心有戚戚,例如:

 

 

「最後讓國家腐爛到讓禿鷹盯上的,其實是銀行自己。」

 

 

「員工是家人,所以組織越來越龐大」「過了20年,大組織還是那樣子」

 

 

 

「銀行常和企業之間有隱密帳戶、五鬼搬運,用來運營地下錢莊甚至洗黑錢,銀行的業務戰爭才是經濟腐爛的始作蛹者」

 

 

《禿鷹》劇中盯上的不良企業,分別有:銀行、百年老牌寢具、旅館、最大電機廠、帝都重工。五大領域,正是日本引以為傲的事業體。

 

 

不良債權打包賣給投資公司,正是各國禿鷹崛起的最佳時機。外商禿鷹一旦盯上了這個國家,就不會只幹一票走人。尤其打包買到一籃子的企業,通常會再「分銷」出去逐一獲利。

 

 

老牌寢具品質仍是最優,但第二、三代坐享其成只知享樂,連自家睡的床墊都是別人家的品牌,這種公司不換人經營怎麼行?旅館也是,只知道招攬客人,卻不思改善服務品質,自家旅館的優勢還得外人來提醒幫忙宣傳。

 

 

 

 

藉由男主角鷲津政彦對日本精神的執著,救企業也救員工(嗯,果然是日劇,一般的外商禿鷹不會這麼好心…)!電機大廠的雷達研發成果,看似無法商業化營利,豈料被美國軍事公司看上,結果禿鷹反而變成「白衣騎士」(為了保護企業,進行友好收購對抗敵對收購公司),日本企業保護技術資產的同時,也得忍受外商入股。和獅子聯手趕走狼群,最後會不會反被獅子吞噬?

 

 

最後兩集更有趣,支撐日本驕傲的帝都重工,在2018年因篡改數據、做假帳等醜聞頻傳,面臨破產解體危機(聽起來好像前兩年發生的三菱、東芝事件?)。外有禿鷹基金等著狙擊,內有不肖政商人士想貪污分贓,到底誰才是真正有心解危的救世主?劇情一再峰迴路轉,商戰遊戲令人拍案叫絕。

 

 

改革,難免就會有犧牲。重組vs縮編,裁員=劊子手?被禿鷹盯上的企業,沒有人是心甘情願地被交。台灣在金融風暴後也有不少外商進駐媒體、金融等產業,幸運改造成功的案例有,但更多老字號被逼得一次又一次更替經營權後,從零出發。

 

 

 

一向有「他演的戲是品質保證」之稱的綾野剛,本次挑大樑出演《禿鷹》男主角,更網羅人氣女星澤尻英龍華、演技派渡部篤郎等人加入演出陣容,難得有不再標榜日本第一的職人劇,覺醒的世代總算認清事實了。

 

 

 

延伸閱讀

夯劇評:穿越有新梗 《認識的妻子》尋回另一半的好

夯劇評:《陽光先生》愛國兼顧愛情 諜對諜結局難料

夯劇評:隱藏在《延禧攻略》裡 七個你不知道的歷史知識

更新時間:2018/09/07 16:5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IQ劇樂部

資深媒體人,製作過許多政論節目,昔日追著新聞跑,如今是追劇專家。日劇美劇都愛看,韓劇陸劇最擅長。不喜隨波逐流,但推薦的戲都領先潮流。新聞看見真實人生,戲劇裡劃人生現實。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