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0
  • Sep
  • 2018

女生比男生有錢得多 感情就很難談下去?

作者 基威哥

2018/09/10 09: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最近蠻有話題性的電影《瘋狂亞洲富豪》,主題談的是華人社會當中,男女的出身背景與階級問題帶來的影響;相對於男主角出自豪門,女主角只是平凡家庭出身的設定,我更有興趣討論的是劇中的「對照組」:男主角的好友雅絲(華裔英國演員陳靜飾演)與麥可(新加坡演員方展發飾演)這對「女比男富有太多」的夫妻之間的互動關係。

 

 

 

雅絲是名門閨秀,麥可是一介平民,在兩人的婚姻中,麥可相當程度承受了外界的異樣眼光與壓力;但是在兩人的相處中,雅絲也許是太過在意麥可的感受,所以不敢真正放開來做自己,儘管她很喜歡採購奢侈精品,回到家卻要四處把精品隱藏起來,不敢讓這些戰利品在麥可眼前出現。

 

 

在雅絲心裡,她可能覺得自己是善意的作為,但是看在麥可眼中,卻反而讓自己更為不堪;麥可對自己的收入無法滿足雅絲購買慾望的自卑,最後終於化為壓倒婚姻的稻草……

 

 

基威哥當然不是要說,男人因為自卑,所以跑去外遇就是對的;我只是要強調,這種「女尊男卑」的關係,即使到了現在21世紀的社會,依舊必須承受很多傳統眼光與三姑六婆的議論,如果男方自己「過不去」,挫折感就會像吹氣球一樣膨脹,最後在某個地方爆炸;就算暫時沒有這麼慘烈,兩人懸殊的差異,也會讓彼此都快樂不起來。

 

 

 

雖然我們喊「兩性平等」已經喊了幾十年,雖然男人之間在談論另一半的時候,也都會幻想「如果娶個家裡有錢的老婆,可以少奮鬥好幾十年」,可是,當真實的情境上演時,男人必須承受的壓力,恐怕一點都不容樂觀。

 

 

損友阿成娶了企業主的千金,被迫「進駐」妻子娘家,除了要服侍岳父、岳母外,還要幫忙照顧他們的四隻愛犬;岳父安排阿成出任子公司總經理,未來就算不能直接接班 (岳父還有兩位「嫡子」),掛個董事席位、領高薪股利絕不是難事,但是阿成每天下班就得回家「報到」,一切以「妻家」為重,單身時代的酒店、KTV、三溫暖、按摩全部絕緣,我們都笑稱阿成跟入贅沒有兩樣,幾乎就是家住豪宅的高級男傭。

 

 

「好歹你白天還是個總經理啊!」馬果在這場非常難得的「狗黨會」中發問。

 

 

 

「總經理有屁用?全公司上下,連打掃阿姨都知道,我是因為睡了老闆的女兒,才換到這個工作的,哪個人會真正尊重我?」阿成用一種非常厭世的語氣緩緩回應。

 

 

「岳父岳母對你不好嗎?」老汪也搶著開口。

 

 

「是不會不好啦……只是,這就是一種無形的壓力。例如前陣子,我想花自己的錢買一部3系列的小BMW,岳父就會一臉不屑,說,BMW是黑道開的啦,我們正經人家都要開賓士,而且3字頭太小了很不大器,至少要買賓士S400才豪邁。錢不夠嗎?爸爸贊助你!」阿成幽幽地說。

 

 

「哇賽,這不是很棒嗎?500萬起跳的車耶!」馬果一臉羨慕。

 

 

 

「你明明身高才一六零,人家硬要塞給你林志玲,還要你歡喜領情,你真的覺得這樣會很開心?」阿成說得很無奈。

 

 

「那你老婆的態度呢?」連我也忍不出加入發問。

 

 

「她只會安慰我,哎呀,爸爸也是一片好意啊,我知道這樣你不舒服,但我們就對老人家多一分尊重吧!」看來阿成的嬌妻就是緩頰再緩頰。

 

 

那天的聚會閒聊,終究沒辦法有什麼好結論,只能不了了之;短暫的「放風」之後,阿成又乖乖回到他那金碧輝煌的「帝寶看守所」;不過我們「狗黨會」成員倒是形成一個共識:阿成血淋淋的例子歷歷在目,未來我們這幾個狐群狗黨們,真的不要把「嫁入豪門」當成「志願」,男人嘛,終究要自由,要自尊!

 

 

當然,狗黨會的決定,不代表天下所有男人的決定,更何況,這篇文章的讀者,根據大數據的演算,是以年輕單身女性居多。所以基威哥真正要講的是,如果妳的經濟狀況比對方好,不管是妳自己比較會賺,還是妳家裡環境好,當妳跟對方互動溝通,甚至論及婚嫁時,一定要注意這個問題可能帶來的影響。

 

 

這篇文章開頭時引用電影《瘋狂亞洲富豪》中,雅絲跟麥可的例子,顯然是個最後失敗的互動方式,比起兩個人都「不能做自己」,我反而覺得,雙方不妨早點把事情攤開來講清楚,女生向男生說明:我是這樣的狀況,我也知道你是怎樣的狀況,我不在意我們之間有差距,也不會用任何負面的眼光來看待這樣的差距,更何況你有你的專業(應該有吧?),你有你讓我喜歡、無可取代的地方(如果沒有,妳幹嘛要他?) 。

 

 

所以我希望我們坦承面對這樣的問題,我希望我們兩個在這段關係中都能夠繼續「做自己」;有一天,如果我們要結婚,我會站在中間溝通者的角度,盡力為你跟我娘家家人之間溝通,不讓你覺得自卑或委屈,但前提是,你自己也不能自我矮化,更永遠不能拿這一點當作你要外遇、要離開我的藉口……。

 

 

當女生比男生有錢得多,兩人的感情發展,確實比經濟能力差不多,或者男生比女生好的情況難談,但只要兩人的觀念正確,並且談出共識,仍然可以克服這道難題。

 

 

什麼?如果你(妳)沒有把握自己能做到呢?那我建議你(妳),還是挑個各方面比較「勢均力敵」,可以「完全平等」的交往對象吧,困難與衝突都會減少很多很多的!

 

 

延伸閱讀

男友想自拍性愛影片 也許妳可以考慮答應……

愛做「那件事」的男人 比較不容易有小三……

15元小杯奶茶男友也要跟我算 這感情談得下去嗎?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基威哥

  • 基威哥,中年放下偶像包袱,準備在文字世界盡興裸奔當自己,從職場分 析、政治評論跨界文學。可以從從政情寫到偷情,從小英寫到流鶯,從皇上寫到床 上,從辦公樓寫到摩鐵樓。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