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7
  • Aug
  • 2018

夯劇評:《陽光先生》愛國兼顧愛情 諜對諜結局難料

作者 IQ劇樂部

2018/08/17 11:15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斥資400億韓幣(約台幣11.7億元)製作的《陽光先生》,開播收視率就打敗《鬼怪》,刷新 tvN有線電視台紀錄,讓原本唱衰男女主角的人跌破眼鏡,也再度印證韓國最強編劇金銀淑的功力,真不是蓋的。

 

 

(主角看起來都不陽光的《陽光先生》,劇情每每讓人有莫名的溫暖~)

 

由《太陽的後裔》、《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李應福導演與金銀淑作家第三度合作打造,《陽光先生》以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朝鮮半島為背景,男主角崔宥鎮(李炳憲 飾),年少時因父母被貴族主人殺害而逃難到美國,後來以美軍的身份重返朝鮮,與父母參與抗日失敗被殺的兩班世家女主角高愛信(金泰梨 飾)相遇相戀的故事。

 

 

此戲的時間軸以「辛未洋擾」揭開序幕。積弱的朝鮮王朝高宗時期,1866年曾與一艘美國商船「舍門將軍號」(General Sherman) 在平壤大同江發生衝突,當權的興宣大院君堅拒與美國建立外交關係,決定派兵攻打美國商船,雖然最後朝鮮獲勝,卻導致美國的不滿。美國結束與西班牙戰事後,於1871年派出「亞細亞號」攻打江華島,這就是所謂的「辛未洋擾事件」。

 

 

儘管台灣觀眾大多不知韓國歷史,但看看列強侵略瓜分朝鮮半島、兩班權臣腐敗荼毒平民、國家弱保護不了人民,這段歷史是韓國人心中永遠的痛,也因此儘管前兩集描述當年的戰爭及人民被奴役,很多「非韓國人」都覺得不好看而棄劇,但在韓國收視卻集集走高。

 

 

 

想想清末的中國,有種感覺叫似曾相識→有人親日、有人親美、有人親俄,更有義勇軍誓死保疆衛國,這樣去看《陽光先生》,就會有惺惺相惜感了。

 

 

男主角需要會英日韓三國語言,正是金大編劇無懼李炳憲醜聞選擇他的主因。再加上他特有的滄桑感,很符合飄洋過海吃盡苦頭身分的設定,氣場超強,搭配小他快廿歲的女主角,戲裡的人設完全吻合。

 

 

十九世紀末,朝鮮的尊卑階級鮮明不可逆,崔宥鎮雖已貴為大使館將官,仍因奴僕出身而匹配不上貴族女主角。同樣世代為賤民、長大後為日本人效力的具東魅(柳演錫 飾),只能偷偷暗戀保護女主角。至於富三代同時是女主角未婚夫的金熙星(卞約漢 飾),卻是最沒有愛國情操,讓女主角超討厭亟欲退婚。

 

 

圖/作者提供

 

金編的功力在於故事娓娓道來彷彿鄰家巷議,台詞對白常常令人會心一笑。不少《鬼怪》迷在看劇時,經常分不清楚趙宇鎮和金炳哲,沒想到編劇金銀淑竟然還將這個「撞臉梗」,放在新劇《陽光先生》裡。在第4集劇情中可以看到,飾演美國公使館的翻譯官「林冠秀」的趙宇鎮,和海軍將校Kyle一起去換錢,沒想到遇上了「長得一模一樣」的金炳哲,將校忍不住問說,「冠秀,你們是雙胞胎嗎?那個人是你的兄弟嗎?」說出觀眾的心裡話,超逗的。

 

 

不過,本劇最厲害的地方是:每個人看起來都有第二身份,誰是賣國賊?誰是愛國者?誰是情報員?都得看到最後才分曉。地位懸殊的男女主角能在朝鮮土地上終成眷屬嗎?依那個年代的戰亂來看,金編的作品會有悲劇收場的嗎?

 

 

劇中正值朝鮮洋化時期,為了重現當年時空背景,劇組與論山市合作,在「論山陽光樂園」共同打造劇中部分場景,包括包括電燈、洋服店、電車等設施,以及李炳憲居住的光榮旅社、和金泰梨初次相見的普信閣,以及柳演錫與浪人的地盤泥峴等場景。

 

 

 

論山市素以「國防城市」聞名,「論山陽光樂園」結合軍事體驗,以及1900年至1950年電視劇、電影拍攝場景的複合文化空間,《陽光先生》拍攝完畢後,又多個觀光景點Sunshine Studio可大賺一筆了。

 

 

說金銀淑是當年韓國第一大編劇,實不為過,每部劇都大賣。2004年《巴黎戀人》最高收視達57.6%,當時她每集稿費可領3000萬韓元(約90萬元台幣),接緊在後的《祕密花園》、《紳士的品格》、《繼承者們》、《太陽的後裔》,收視紀錄迭創新高,酬勞自然也水漲船高,《鬼怪》聽說16集領了10億稿費,估計《陽光先生》至少也是1集300萬元台幣吧。

 

 

延伸閱讀

夯劇評:隱藏在《延禧攻略》裡 七個你不知道的歷史知識

夯劇評:今夏最熱宮廷劇 《延禧攻略》反套路的後宮之戰

夯劇評:穿越時空30年 《火星生活》韓國翻拍超越英國原著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IQ劇樂部

資深媒體人,製作過許多政論節目,昔日追著新聞跑,如今是追劇專家。日劇美劇都愛看,韓劇陸劇最擅長。不喜隨波逐流,但推薦的戲都領先潮流。新聞看見真實人生,戲劇裡劃人生現實。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