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Jul
  • 2018

編劇本身就是法官 《漢摩拉比小姐》說服力無人能及

作者 IQ劇樂部

2018/07/20 11:17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漢摩拉比小姐》劇照

 

「漢摩拉比法典」是世界上最早的系統法典。《漢摩拉比小姐》地點是韓國地方法院民事法庭裡,改編的小說作者本人「文宥碩」現職就是法官,親身經歷廿幾年的法院實況,再有說服力不過了。

 

 

菜鳥vs老鳥,現實vs理想,最後變成年輕法官對抗守舊體制,很熱血的劇!

 

(滿腔熱血的新法官,撼動得了老法庭?)

 

 

看過很多法庭劇,基本上都會以刑事案件為主,抽絲剝繭的分析誰是真的兇手,畢竟論戲劇張力,還是懸疑命案比較強。而《漢摩拉比小姐》是以民事法庭為背景,審理的民事案件千奇百怪,必須考量原告被告雙方的立場,思考調解可能及怎樣做出合理判決,因為貼近小老百姓的生活,彷彿就像發生在你我身邊的事情一樣,讓觀眾很有共鳴。

 

在劇中飾演高中同窗的朴滿滿(高雅羅 飾)與林正直(金明洙 飾),相隔12年重逢,林正直驚見當年暗戀的溫柔女孩,竟轉變成「正義姐」,在捷運上接連嗆聲大聲講電話的大嬸及揪出性騷擾女乘客的電車癡漢,讓他一時無法接受而裝作不認識,卻未料到兩人竟是首爾中央法院的同事,一冷一靜的個性,在老鳥韓世尚部長(成東鎰 飾)的帶領下,激發出不少正義的火花。

 

 

以往電視劇中出現的法官都是嚴肅冷漠的形象,很少有電視劇會特別著墨脫下法官袍的法官私底下的面貌,他們其實跟一般人一樣會有煩惱、有心情起伏,只是因為職業需求隱藏壓抑著罷了。《漢摩拉比小姐》裡呈現的,就是那些大家不為人知,法官人性化的一面。

 

(真實故事,你我都可以改變社會)

 

 

幾乎一集一個審案,例如:餐廳燙傷案、職場性騷擾、法官流產(職災?!)、爭遺忘權的議員、子女爭奪家產、前法官禮遇(特權)、青少年吸食強力膠、家暴妻殺死老公…等等。其中遺忘權、吸強力膠,令我印象最深刻。

 

爭遺忘權的議員,案子的反轉超乎我想像,原先以為是什麼政治陰謀或是選舉考量,想不到是那麼柔軟的故事!每個人都有「想遺忘」跟「想永存」的故事,議員這段永存在心中的記憶,因為一張照片在網路流傳,擔心傷害妻子,議員陳述「不是主張被遺忘的權力,而是主張我應該忘記的義務」,原本言論自由、網路中立等原則,立馬逆轉。

 

只要一GOOGLE,網路上什麼資料查不到?! 但不是每個人都願意讓自己的陳年往事被公開披露,特別是假消息滿天飛的今日,不只政治人物,連我都希望隱私能被有效地保障,這是何等困難的權利啊!

 

 

吸膠案,更是真實故事改編。一般商店裡販賣的工具用強力膠,竟成青少年吸毒的前哨,牧師與法官聯手勸說製造業者改變成分,避免孩子們一吸成癮,超優質的「改變,從自己做起」。

 

(我不是法官,但從電視上的新聞和連續劇就知道,壞人真的很多呀!)

 

 

從頭到尾,我都覺得女主角朴滿滿「太有理想性」,個性衝動,不適合當冷靜判案的法官。一槌定生死,後來果然踢到性侵案鐵板。年輕法官又亟欲推翻「有錢無罪,無錢有罪」的刻板印象,仇富、厭男的心態,充分反映社會百態。但後來在老法官的循循教誨中,看到這些法官用另類方式對抗威權,又不禁想為他們的意志力而喝采。

 

就像我們這種「資深媒體人」,對於新進記者滿腔熱血,以為自己的筆(新聞報導)真能改變社會不公不義…也常會嗤之以鼻。但,團結就是力量,一個人改變不了什麼,一群人長久持之以恆地堅持下去,《漢摩拉比小姐》讓我慢慢相信:公義會使邦國高舉!

 

 

雖然大家都活在自己的水深火熱中,但仍抱有一絲希望」,編劇文法官想傳達的就是普羅民眾對司法公正的期盼。韓國如此,台灣何嘗不是?!

 

 

延伸閱讀

夯劇評:久違的古裝大戲《扶搖》 阮經天終究擄獲女性觀眾的心

夯劇評:浪漫愛情喜劇《金秘書為何那樣》 神還原原著漫畫

夯劇評:《為了你我願意熱愛整個世界》 那137封情書追來的愛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IQ劇樂部

資深媒體人,製作過許多政論節目,昔日追著新聞跑,如今是追劇專家。日劇美劇都愛看,韓劇陸劇最擅長。不喜隨波逐流,但推薦的戲都領先潮流。新聞看見真實人生,戲劇裡劃人生現實。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