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1
  • Dec
  • 2018

跨年和春節 小心海量被這個東西綁架

作者 張銘倫臨床心理師

2018/12/31 14:5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飲酒是社會當中普遍存在的現象,也形成文化,「敬酒一定要乾杯」,顯示一種對人的敬意,「把酒言歡」也說明了社交性飲酒的存在,好像喝了酒之後才能解除害羞、武裝與距離,達到助興的效果。

 

 

也有人想「酒後吐真言」、「藉酒壯膽」,想說喝酒之後才能卸下心防說心事,或是做出平時不敢做的事情,但有可能變成喝悶酒,愈喝愈說愈是憂愁,導致心情更為憂鬱,或是演變成裝瘋賣傻,俗稱酒品太差,言行誇張又失態。

 

世界衛生組織認為,不論個人遺傳體質或後天新陳代謝、病理因素,因為喝酒導致個人健康和社會關係障礙者,且超越傳統習慣或吃飯時的飲酒,其他任何飲酒型態即屬酒癮。

 

長期飲酒妨害工作,破壞人際關係與家庭和諧,造成腦傷、生理心理損傷、意外事故、暴力、犯罪、自傷、自殺等等,後患無窮。

 

曾參與研習,聽到馬偕醫院方俊凱醫師分享有關酒量評估的知識:安全劑量是男性一週21酒精單位,女性一週14酒精單位;危險劑量是男性一週超過50酒精單位,女性一週超過35酒精單位。

 

一酒精單位等於8克乙醇,舉一個例子來說,酒精濃度40度的小高粱350c.c.,省略密度稍微粗略概算,350乘以40約等於140c.c.的乙醇,140除以8等於17.5酒精單位,17.5乘以7天,一禮拜等於有122.5酒精單位,其實都遠遠超過男性、女性的一週安全與危險劑量,而到門診求助的個案一般來說,一週的酒精單位都在250以上。

 

 

酒精也會破壞蛋白質吸收、破壞血管平滑肌,造成血管末梢容易壞死,造骨細胞功能不良,使股骨頭壞死,所以也有不少酗酒者需要置換人工髖關節,形成生理障礙和心理失能的跛足(handicapped)。

 

那要如何戒酒呢?住院治療,門診追蹤和藥物治療,心理治療都是可以考慮的,也可借助團體支持的力量,戒酒無名會的團體對象不分男女,分享彼此的經驗、力量和希望,來解決共同的酒癮問題。

 

認知行為治療當中的「刺激控制」是另一項可把握的重點原則,把家裡的酒櫃撤除,遠離有酒的場合,告知親朋好友自己正在戒酒,對飲酒之前的負向情緒狀態有所覺察,挫折、憤怒、焦慮、煩厭等心情應疏通和調適,或求助心理師。萬一破戒飲酒,勿過度自責而全面放棄,再從卡關處開始,先前的累積並無白費,在親朋好友的支持之下戰勝自己人生的難關。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銘倫臨床心理師

  • 聊聊心理治療所院長,人我之間心理資源整合平台www.bu.com.tw創辦人,喜歡觀察自己和別人,擅於企劃有助於身心健康的文章、工作坊,企圖創造更多正向漣漪、互動和連結,希望身心靈健康與平衡的生活落實在人我之間。開了一間不像身心科診所而像Spa會館的店,有空來聊聊。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