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May
  • 2018

吃番茄能讓脂肪分解!這樣烹飪是關鍵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8/05/29 11:22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在日本人的小菜中,少不了醋漬番茄,不僅開胃,據說還有助控制體脂;還有一些女藝人都曾經分享吃番茄減肥的成功經驗,番茄減重真的可行嗎?

 

 

網路傳說:「利用晚餐時間吃番茄有助減重」,是真的嗎?大番茄與小番茄的差別在哪裡?現在讓營養師來一一破解。

 

●吃番茄幫助脂肪分解代謝、增加飽足感

 

有一句俗諺說:「番茄紅了,醫師的臉就綠了!」番茄營養多多,適度攝取有益健康。番茄的主要營養素為茄紅素、維生素C與膳食纖維。

 

茄紅素屬於β-胡蘿蔔素,是番茄最具代表性的營養素,特色為抗氧化力強,可以改善心血管疾病。含有茄紅素的水果除了番茄,還包括:西瓜、芭樂、木瓜等。

 

至於,維生素C也有強大的抗氧化能力,可以清除體內自由基、預防老化、養顏美容,是愛美女生的保養聖品。另外,番茄也含有高膳食纖維,除了能促進體內環保,還能增加飽足感,而被視為輔助減重的食材。

 

「吃番茄減重」行不行?營養師高敏敏表示,番茄中的茄紅素能幫助刺激體內脂聯素分泌,幫助脂肪分解與代謝,抗氧化也保護心血管,而番茄中富含的膳食纖維、果膠也能增加飽足感、促進體內環保。

 

 

●適度吃番茄有助減重,大番茄、小番茄該選誰?

 

既然適度食用番茄有助減重,但是,建議吃大番茄還是小番茄呢?大番茄和小番茄差別在哪裡?大番茄和小番茄都叫「番茄」。

 

但是,在營養學上大番茄平均含醣量較低,在食物分類屬於「蔬菜類」,一顆大番茄大約是一份蔬菜,熱量25大卡、醣份5g、膳食纖維1.2g。而小番茄因為含果糖屬於水果類,約15顆左右小番茄熱量約60大卡、醣份15g、膳食纖維2.5g。

 

如果在晚餐適量吃番茄輕食的人,的確能增加飽足感,又能補充到白天蔬菜攝取不足的問題,但是建議怎麼吃比較好?

 

營養師高敏敏表示,建議大家吃大番茄,因為大番茄屬於蔬菜類,86%的現代人每天蔬菜攝取都低於3份,卻常喊著要減肥,大番茄一顆就是約一份蔬菜,晚餐吃1~2顆大番茄,可以生吃可以入菜,不僅能增加飽足感,還能滿足蔬菜攝取量。

 

 

而小番茄因為是水果,可以在餐跟餐中間當點心吃,一次15顆左右大約是一份水果,建議「一天2份水果剛剛好」,尤其是想控制體重或血糖的人,不要太過量,以免果糖攝取太多而影響血糖,或容易在體內轉換成脂肪囤積。

 

●吃出大紅番茄的減重力 生吃好,還是煮熟吃好?

 

如何聰明吃出大紅番茄的營養價值,同時又能有助減重呢?是生吃好?還是煮熟吃好?

 

高敏敏營養師表示,如果是吃大番茄的話,建議生吃可攝取到維生素C,可以直接吃或切片做沙拉;如果改煮湯、番茄炒蛋熟吃,就可以吃到滿滿的茄紅素,而茄紅素是脂溶性的營養素,烹調時加點油會更好吸收。

 

所以不論生吃、熟吃,都能吃到人體需要的營養素。

 

延伸閱讀

 

 

蘿蔔糕熱量不容小覷!吃4塊等同一碗白飯下肚

 

蟑螂也會讓人過敏!6技巧讓你夏天跟小強說Bye

 

水果甜滋滋 糖尿病要忌口?5祕訣安心吃!

更新時間:2018/05/29 11:2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