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5
  • Oct
  • 2018

想成功減肥 就得享受饑餓

作者 那個奧客

2018/10/25 14:1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目前的主流理論仍然把「饑餓」視為毒蛇猛獸,總認為一旦饑餓感出現,第一個減的就是肌肉,要大家少量多餐,別讓自己餓到。但我覺得很奇怪,平常也不見這群人努力練重訓維持肌肉,但他們對於「肌肉減少」的恐慌程度,好像會減個二十年壽命一樣,既然不運動,照理說自己也不把肌肉的重要性當一回事,怎麼一扯到「饑餓」就拿肌肉做擋箭牌,要大家千萬別餓著呢?

 

 

再強調一次,肌肉量的增減,跟你有沒有做肌力訓練比較有關,飲食控制管的是體脂肪含量。

 

 

今天來跟大家聊一下大眾對饑餓感的錯誤迷思:

 

 

一、自然界沒有餓死的胖子

 

 

不光是人類,你可以把範圍擴大到陸海空各種動物,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水裡游的通通都可以算進去,在各種記錄片裡,哪一隻餓死的動物不是骨瘦如柴?你絕對不會看到有隻很肥胖的動物因為沒飯吃而餓死,一隻都沒有。

 

你可以把身上的脂肪想成柴火,肌肉想成家具,你看過有哪個正常人為了要取暖,有柴不燒先燒家具的嗎?大多數人身上的體脂肪可以供你燃燒120天,世界最高記錄是382天不吃東西,完全斷食,只補充維生素礦物質等微量營養素維持生理機能,只要你還是個胖子,就不用擔心饑餓感的問題。

 

 

二、饑餓是接通體脂肪的訊號

 

當然,餓要有方法,市面上鼓吹的少量多餐會讓你的胰島素水平降不下來,這種「餓」我是不鼓勵的,你要餓就餓個徹底,用完全不吃的「斷食」找回真正的饑餓

 

 

在空腹胰島素水平夠低的前提下,你的饑餓感頂多持續20~30分鐘,撐過了就不感到饑餓,因為此時能量系統開始由體脂肪接手供應,你連像個馬鈴薯一樣攤在沙發上也能燃燒脂肪,餓越多次瘦越快。

 

至於肚子餓會頭昏或脾氣不好,通常是胰島素水平太高引發的血糖震盪,要嘛少吃點碳水化合物,或是從時數較短的間歇斷食練起,真的受不了請別硬撐,吃點東西或看醫生尋求醫療協助才是。

 

 

三、大眾的饑餓感是被訓練出來的

 

另一種饑餓的假象,是媒體文化不斷鼓吹我們早餐很重要,用一日三餐的框架套在我們頭上,希望我們多消費一點食品廠商製造出來的食物(很多還是垃圾食物),導致我們被制約成一早醒來得快點找東西吃,沒吃東西會有全身無力或提不起勁的恐慌,簡單說,因為自己嚇自己,才會覺得餓。

 

其實早餐的英文「breakfast」就含有斷食的概念了,「fast」是斷食,「break」是打破,早餐的原意是「打破斷食的第一餐」,不是現在普羅大眾認知的「早上第一餐」。

 

 

 

總結一下:

 

1、平時就吃正確的原型食物,斷食期間不用擔心「饑餓感」,它只會持續20~30分鐘,餓越多次瘦越快。

 

2、如果發現饑餓難耐,代表平常吃的東西有問題,請退回到食物的選擇上,生酮飲食是個好選擇,不妨暫緩斷食。

 

3、真的饑餓難耐,或超過30分鐘,千萬別勉強,趕快吃點東西,或尋求醫療協助。

 

4、寫這篇文章的作者(也就是我本人),已經超過兩年都只喝一杯黑咖啡當早餐,一樣活跳跳的。

 

 

 

延伸閱讀

如果你很胖 就別做些會要你命的運動

減脂要成功 要用正確方式看待卡路里

為什麼在現代社會減肥變成一件很困難的事

更新時間:2018/10/25 14:1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