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2
  • Oct
  • 2018

減脂要成功 要用正確方式看待卡路里

作者 那個奧客

2018/10/12 14: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雖然這觀念我提倡無數次,但還是有不少人認為運動才是減肥的關鍵因素,沒辦法,現代人對許多事都有種「戰略性焦慮」,常覺得自己一定要do something才能達成目標,以減肥來說,在大吃大喝過後,看著自己揮汗如雨,跑步機上的消耗卡路里數字拼命往上加,在跑步機上「贖罪」還真能讓人減輕罪惡感。

 

 

但你知道嗎,以降低體脂肪來說(拜託別再把增肌跟減脂混為一談了,現在是在講減脂),運動只佔5%重要性,剩下的95%要靠飲食控制。

 

 

一、卡路里公式的迷思

 

這一切都要從卡路里說起,被當作食物計算單位的卡路里,被不少人當作是否會變胖的預測指標,截至目前為止,不少人觀念上仍把減肥當成卡路里的加減公式計算,只要消耗大於攝取,任何人都能輕鬆減肥。

 

 

我得說,這種算法實在太小看身體機制了,在卡路里之前,還有個叫「內分泌」東西會強力影響體脂肪累積與否

 

也就是說,「攝取卡路里-消耗卡路里=累積體脂肪」這公式並不成立,應該修改成「攝取卡路里-消耗卡路里+食物及生活習慣的內分泌影響=累積體脂肪」,而後面那一串「食物及生活習慣的內分泌影響」,不外乎食物品質、環境荷爾蒙、睡眠、壓力,但因為影響太過深遠,短期內無法察覺它的威力,往往被人們忽略

 

再者,把減肥簡化成卡路里加減公式,變瘦變美之路也不會遙遙無期,許多營養師會告訴你,只要減掉7700大卡,就能輕鬆減掉1公斤體脂肪,把生活作息的調整簡化成數字加減,你才會有夢最美。

 

 

二、運動對於卡路里消耗的效果實在不佳

 

就算傳統公式是真的,你也不該選擇運動作為消耗卡路里的主力,用正常速度跑跑步機,半小時差不多250大卡到300大卡之間,你隨便一碗飯、一塊蛋糕就補回來了(而且蛋糕的危害還不止是卡路里),用半小時去處理5分鐘的口腹之慾,怎麼看都不划算。

 

 

啊明明不吃這些鳥東西才是正道,半小時還可以省下來做其他事情,但大家就是喜歡在大吃之後做點什麼來贖罪,真的有心減肥,你應該直接不吃,用最簡單的間歇斷食來飲食控制,我的粉專也有不少朋友留言回饋,嘗試間歇斷食後半年可以瘦個6~9公斤。

 

所以卡路里假說要被推翻了嗎?不盡然。雖然傳統的卡路里加減公式不太靠譜,但你依舊能把卡路里當作進食量的評估單位,你可以不用對卡路里斤斤計較,但對於吃進肚的卡路里總量總得心裡有譜,假如你跟我一樣是一日1餐,通常你那一餐會吃到像個瘋子一樣,雖然再怎麼吃還是很難變胖,但我建議你:

 

1、如果你吃的都是健康的原型食物,你的食慾會阻止你吃進太多垃圾,完全不用擔心卡路里爆表的問題。

 

2、如果你是偶一為之的放縱,吃下許多精緻碳水化合物或糖,這時請大概算一下卡路里,垃圾食物會減低飽足感,拿卡路里來阻止自己進食過量是最佳選擇。

 

 

 

 

延伸閱讀

為什麼在現代社會減肥變成一件很困難的事

乳清蛋白真的能讓你變成猛男嗎?

別只想當猛男 肌肉的品質也很重要!

更新時間:2018/10/12 14:0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