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1
  • Nov
  • 2018

肥胖不是好吃懶做 而是代謝症候群

作者 那個奧客

2018/11/01 19:04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說到肥胖,大概是許多人截至目前為止的夢靨,之所以用「截至目前為止」六個字,其實是希望有肥胖困擾的朋友,在看完這篇文章後能改變想法,用正確的方式減少身上過多的體脂肪,就此擺脫肥胖困擾。

 

 

以目前的輿論潮流來看,肥胖是好吃懶做的結果,只要你沒把吃進去的卡路里消耗掉,變胖完全是可預期的,也就是說,你會變胖,是你數學不好,連簡單卡路里加減這種小學生都會的數學也搞不定。

 

 

大家有沒有覺得很奇怪,如果肥胖是卡路里計算就能搞定,那為什麼越來越盛行的運動風氣卻沒有阻止人類變胖的趨勢?健身房越開越多,每堂團體課也幾近爆滿,可你走在街上,一樣是胖子一堆,我每天早上去健身房運動,都會看到一位辛苦運動的胖哥在跑步機上揮汗努力,半年下來,他的身材依舊沒變,你能說他不努力嗎?我覺得他超努力啊,甚至運動得比我還勤快。

 

 

唯一的解釋,就是假設錯誤,肥胖並不是好吃懶做的結果,「少吃多動」也不該是正確解法,如果「少吃多動」有用,幾乎每個教練也這麼在教,照理說不會有那麼多胖子,但我們見到的卻不是這樣……甚至很多鼓吹少吃多動的教練,自己也是胖子(大笑)。

 

 

 

國外研究早就發現,肥胖不是單純卡路里加減的數學問題,而是高度受內分泌影響,跟你的進食種類、時間、生活作息、壓力大小有著密切關係,或許這麼說有點可怕,但的確有些正派醫生是用「代謝症候群」來形容肥胖,也就是說,這是一種「病」。

 

 

你有聽過有哪種病是用簡單數學可以治好的嗎?當然不可能,但不肖業者希望你這麼想,這樣你才可以買他們的產品,把數字減回去。然而,那是不會有用的。

 

 

從我在粉專推廣斷食以來,越來越多人的回饋證實的確有不少人受惠,但不少半信半疑的朋友會問我,如果從斷食恢復成正常飲食,是不是又會胖回來?

 

 

 

那我就要反問了,你是怎麼定義正常飲食的?像以前那樣肆無忌憚的狂吃垃圾食物嗎?如果飲食習慣是變胖(生病)的主因,怎麼會覺得回到過去那種糟糕的飲食習慣,還能讓你維持健康?

 

 

事實上,我也是希望大家能從生活習慣改變起,或許飲食習慣佔有很大因素,但壓力、睡眠、運動習慣通通都會影響,你越願意多管齊下,你的病也好得越快。甚至,就肥胖成因來說,每個人身體都是極其複雜的龐大系統,完全無法一概而論,有人斷食效果卓著,代表他的病因是飲食習慣,而你如果發現斷食的效果不像大家說的那麼好,不妨檢討一下生活作息,睡眠不足對身體的危害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

 

 

全世界只有藥廠希望你把病因簡單化,各種減肥藥、吸油丸,也是因為這樣才得以誕生,但別忘了,拼營收才是藥廠的天職,人類的身體健康並不是他們的首要考量。

 

 

 

既然肥胖是種文明病,那請用對待疾病的方式嚴肅處理,但也不用太緊張,這種病完全有得治,而且不用花你半毛錢,只需要你換種生活方式就行,包括飲食習慣。

 

 

延伸閱讀

為什麼水煮餐減肥效果不彰 卻還一堆人推

想成功減肥 就得享受饑餓

如果你很胖 就別做些會要你命的運動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