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0
  • Aug
  • 2018

從滴滴不斷發生的姦殺案 看反托拉斯法案

作者 李又宗

2018/08/30 12:12

 

 

 

其實我做夢都想不到,這麼快又要寫滴滴的順風車姦殺案事件,在前些日子,大陸浙江溫州一名20歲女子,在下午搭乘滴滴「順風車」時,遭到司機洗劫並姦殺,滴滴再一次受到全國的網友圍剿,而此時滴滴武漢的司機群組在討論什麼呢?

 

 

他們在討論「這女的最後爽了一次」,還有「好想強姦她」之類的話。我個人認為除非大陸政府強烈出手,不然滴滴大概沒救了,原因大概以下幾點:

 

一、光天化日下發生的慘案

 

二、失能的客服系統

 

三、失能的司機審核機制

 

 

四、顧客安全和營利的天秤兩端,滴滴毫不猶豫地選擇了營利

 

五、政府缺乏懲罰性賠款

 

 

比起上次鄭州空姐深夜姦殺案,這次是發生在白天下午,而且在事發當下,女乘客不斷地向客服系統求救,結果客服人員完全沒當一回事,持續拖延,甚至還拒絕提供司機車牌資料予被害人向警方求救。

 

 

由上圖可以看到,就算顧客以及其朋友已經反應當事人有危險,滴滴客服仍拖延處理,還要顧客「消消氣」。最後當事人遭到殺害,雖然警方隨即抓到犯人,不過一個20歲的生命,就這麼香消玉殞了,這不是滴滴的第一例姦殺案,當然也不會是最後一例。

 

 

 

滴滴公司事發後宣稱,公司會賠償三倍人身安全損失予被害人家庭,被網友戲稱「私人罰三杯」。而大陸網友似乎也不期待政府對其出手,開始討論如何在搭乘網約車或共乘車時,有效保障自己的安全。

 

 

UBER當然也發生過類似的事情,我們來看看美國政府怎麼處理的:

 

 

2017年,美國科羅拉多州重罰UBER,開出890萬美元的罰單,原因是有一名女性乘客指控被UBER司機性騷擾,而在調查後發現該州12名Uber司機有重罪前科,17名司機曾有重大交通違章行為,還有3名司機曾酒後駕駛。

 

 

 

「我們斷定,UBER擁有的背景審查機制能夠依法阻止這些人從事UBER司機,但最終他們還是被UBER允許了」科羅拉多州公共事業委員會主任道格迪恩(Doug Dean)這麼說,這是美國政府的做法,防範於未然。

 

 

當一家公司大到可以壟斷整個市場時,它會開始驕傲、會漠視一切法規,進而嚴重侵害人民的權益,所以有所謂的競爭法(Competition Law),美國和歐洲稱為反托拉斯法,大英國協稱之為交易行為法(trade practices law),台灣則有公平交易法。

 

 

滴滴三個月前說要整改(編按:大陸用語-整頓改革),現在出事了也說要整改,整改又整改,結果卻是死人又死人,似乎無法可辦,其實就是因為滴滴壟斷了市場,才會讓滴滴驕縱起來。如果滴滴在意客戶的安全,重視乘客的生命價值,這兩個女孩本不該殞命的。

 

 

鄭州的空姐本來應該會活著的。

 

溫州的老師本來應該會活著的。

 

 

 

延伸閱讀

從滴滴空姐命案談: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犯罪也是

毒奶粉風波第二 大陸疫苗風波爆發了「信任危機」

對付壞同事和壞主管 不可或缺的「職場閱讀力」(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李又宗

導演、影像工作者。2012年設立牡羊座創藝影像有限公司,並專司於影像製作,創作範圍囊括編劇、導演、動態影像攝錄、剪輯。曾任廣告編劇、大愛電視台節目企劃、後製導演,作品並榮獲紫錐廣告獎首獎、台南39小時影片競賽最佳劇情片等肯定。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