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Jul
  • 2018

毒奶粉風波第二 大陸疫苗風波爆發了「信任危機」

作者 李又宗

2018/07/24 11:20
圖/TVBS

 

大陸這幾天發生「疫苗風暴」,位於吉林的龍頭疫苗產業——「長春長生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日前被爆出有25萬支不合格的百白破疫苗(百日咳、白喉、破傷風三合一)流入市面;無獨有偶,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製造的四十萬支百白破疫苗也流入了市面,整個事件迅速蔓延了整個大陸,逼得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來宣示嚴查到底,因整個事件突破了人的道德底線。

 

 

大陸民情如此激烈,是當年的毒奶粉記憶再度被喚醒,人民對於自己權益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是只要牽扯到孩子的健康,就絕對不會容許,何況奶粉還能想辦法購買進口貨,嬰幼兒疫苗卻是政府強制施打的,等於政府公信力再一次受到了打擊。

 

從毒奶粉事件之後,常跑小三通的人應該就會發現,「代購台灣奶粉」變成一項熱門生意,在金門碼頭外,也常有商人不斷地詢問旅客是否幫忙運奶粉,代運一箱的費用大概落在500多台幣;這些台灣奶粉只要三十分鐘的過海時間,原本一罐台灣嬰幼兒配方奶粉大約要價700 – 800台幣,到了大陸會以1500 - 2000元台幣販售,利潤驚人。

 

而這次的疫苗事件,受限於兩岸醫藥法規限制,完全沒有解套辦法,所以大陸民眾甚至自嘲,以後生孩子,只能多存點錢到香港施打疫苗。

 

除了疫苗問題,大陸最近也爆發了P2P借貸平台倒閉風暴,所謂P2P借貸是指人民將自己的存款透過第三方電子平台,借給需要調度的人,進而獲取年利率8% - 15%的利息。

 

這些P2P平台有些宣稱有國企背景、國家牌照,藉以換取投資人信心,但資金受到眾多因素影響而產生調度困難,先是一家倒、再來是十家倒,最後變成多米諾骨牌效應,數百家P2P平台老闆跑路或是入獄,南京、浙江、上海成為重災區,約5000萬人受影響,金額超過1000 億人民幣。

 

 

這些P2P平台倒閉有個專業術語,叫做「爆雷」。許多大陸朋友笑稱,自己的存款,就像韭菜一樣被收割走,血本無歸。

 

大陸在改革開放後,幫助了四億人民脫貧,不過改革開放的必要之惡,我認為是所謂的「信任危機」。人民、企業主、政府過度追求經濟成長,國家經濟數字上來了,卻製造不少問題;這次的長生生物,就是在安全和利益的天秤下,還不保留地選擇了利益這一邊,政府也必須承擔其責。

 

大陸近年的口號是「厲害了,我的國」,但是社會信用體制相繼瓦解,以後口號恐怕是「利,害了我的國」。

 

 

我曾經送過大陸的會計師一盒台灣森田面膜,她笑著說謝謝,之前也想在淘寶上買,但怕買到假貨。我問他說大陸的屈臣氏不是也有賣?她回我說那不是「台灣製」的森田面膜,我驚呼說但是商家在天花板上掛著「進口貨」的牌子呢!會計師也笑了,叫我別信商家那套,沒準反過來看還是杭州製造呢!

 

 

台灣人也曾發生了許多詐騙風暴,對此應該不陌生;而在大陸,許多網民紛紛開始有了順口溜:「嬰兒防三鹿、少兒防疫苗、中年防P2P、老年防鴻茅葯酒,總有一款你防不勝防。」

 

社會上彼此之間騙局太多,這會是大陸接下來社會發展的難關。

 

 

延伸閱讀

低調做事無人問 一咬成名天下知

千萬別溫良恭儉讓 遇到霸凌要勇於反抗!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家長可曾傾聽孩子的心聲?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李又宗

導演、影像工作者。2012年設立牡羊座創藝影像有限公司,並專司於影像製作,創作範圍囊括編劇、導演、動態影像攝錄、剪輯。曾任廣告編劇、大愛電視台節目企劃、後製導演,作品並榮獲紫錐廣告獎首獎、台南39小時影片競賽最佳劇情片等肯定。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