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5
  • Jul
  • 2018

愛孩子的妳 不要讓他成了情緒的犧牲品

作者 素素

2018/07/25 13:37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聽她述說完整件事情的始末,她成了眾矢之的。

 

 

一個無辜的小孩、過度的管教方式,還有大人之間長久的心結,你很難說她沒有錯!但這真的只是她一個人的錯嗎?

 

打小孩是因為他不乖,還是大人也生病了!

 

那是一個不開心的假日午後。因為氣溫太高,所以大家都懶得出門,一群人躲在家裡吹冷氣,也因此擦出了意外火花……

 

筱鈴婚後便住進大家庭裡,除了公婆外,還同時跟大小姑們生活在一個屋簷下。表面上大家看似相安無事,但她還是曾無數次、不經意的偷聽到婆婆跟大小姑們,妳一句我一句的私下批評她。

 

尤其在弟弟出生後,面對家中唯一一個孫子,大家重心都擺在他身上,所以意見也很多,常常拿聽來的或看來的理論,來指正筱玲的管教方式,讓筱鈴煩不勝煩。

 

 

那天吃過午飯後,筱玲才從廚房端出水果,就看到昨天還留著兩行鼻涕、不時咳嗽的弟弟,竟拿著一條沾滿糖粉的長軟糖咬著,「不用想也知道是那位寵孫子的婆婆做的傻事!」筱鈴心裡想著,於是一放下水果盤後,立即將弟弟手裡握著的水果軟糖搶過來,準備給婆婆難堪:「是誰拿糖果給你吃的啊?你還在感冒不能吃啦!」

 

被媽媽突如其來的舉動嚇到,又因好吃的糖果被無預警剝奪,弟弟瞬間大哭,接著還激烈地用頭撞擊地面表示抗議。看到此情此景,婆婆終於忍不住講話了:「糖果吃一條又沒關係,妳是反應那麼大幹嘛?快點給他啦!……哭成這樣,我的心肝寶貝啊!」

 

於是,婆婆走過去抱起躺在地上、情緒還很激動的弟弟安撫著。原本還有點心軟的筱鈴,看著婆婆自己做錯事卻反而指責她,頓時間固執起來:「不行,他還在咳嗽就是不能吃!」筱鈴拿著小水杯遞給兒子,本來想轉移注意力,沒想到水杯硬是被兒子的手一揮甩到牆角,甚至還揮打到筱鈴的臉頰。這下她更是惱羞成怒,從婆婆手上將兒子搶過來,然後便一陣歇斯底里的狂打,「怎樣?我就是要打給妳們看!」筱鈴享受著與這些人作對的快感,就像惡魔上身。

 

這下可不只是婆婆,連大小姑及公公都加入戰局。「妳怎麼這樣打小孩,不愛小孩就不要生!……弟弟來,爺爺抱抱!」大姑一把搶走弟弟,然後遞給坐在離筱鈴最遠處的爺爺,眼神裡盡是對筱鈴的鄙視。

 

此時只見筱鈴因為憤怒而脹紅著臉:「你們這樣我怎麼管小孩啦!不是都暗地裡說我不會教小孩嗎?現在我教又要管,你們這些人真的很奇怪耶!」說完,筱鈴忍住即將掉落的眼淚衝進房間,並大力甩上門!

 

 

想到老公不在身邊,沒人當靠山的委屈;又想到明明是自己的小孩,卻又離自己好遙遠的挫敗感,淚就這樣控住不住的流下,她真的不知道自己還有什麼價值了……

 

生病不可恥,妳需要的只是幫助

 

一個女生從談戀愛到進入婚姻,本來就會歷經許多轉變。如果這時要面對的是一個較複雜的大家庭,婚後還多數時間都一個人待在婆家,要適應新環境本身就很難,又要適應因婚姻伴隨而來的親屬關係,還要扮演自己的多重角色(媳婦、妻子、媽媽),壓力之大,實在難以用三言兩語來帶過。

 

尤其在女生最需要支持的時候,老公不在身邊,又缺少紓壓管道,長久下來,負面情緒只會日益累積、日趨嚴重。

 

當妳發現自己或伴侶,變得暴躁、變得沒耐心、變得不快樂、變得愛抱怨、變得敏感又多淚,請不要忽視她!因為心理問題絕對不是不用理她,過一陣子就好了,影響的也不會只有她自己而已,孩子將可能成為大人之間最直接的情緒犧牲品!

 

 

一個人絕對有堅強的能力,怕的只是一而再、再而三的磨損與消耗。請給家中那位正在承受高壓的太太或媳婦,多一點點的關愛與支持,因為這可能是她變堅強的唯一也是主要糧食啊!

 

 

延伸閱讀

太超過的婆婆,媳婦無禮只是剛剛好?

卡在我與老公間的最強小三──婆婆

婆婆教養方式讓孩子身心受創 身為媽媽的妳還在隱忍?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素素

  • 女人的生活不外乎就是自己、婚姻、孩子及工作,但記得,永遠要把自己擺在第一位!照顧好自己,事事都順利!曾任多本母嬰雜誌主編,喜愛觀察及研究女性身心靈問題,擅長撰寫女性成長、兩性相處、親子相關文章。 部落格:素素閒妻涼母圓夢天地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