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8
  • Jul
  • 2018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家長可曾傾聽孩子的心聲?

作者 談心問診室

2018/07/18 12:32
圖片來源/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劇照

 

讀者來信:

 

心理師你好,一直以來我從未感覺到有人肯定過我,每個人都只是嘴巴說說,我媽也一直拿別人的話來好像要鼓勵我似的,但當她生氣時,一直說別人家的小孩怎樣怎樣都很好,為什麼「只有我」是這樣,我真的努力時,她一點都不以為意,考不好就一直責備我、數落我,說我的不是,從來沒有站在我的立場想過 ,而且她說若她有說錯可以跟她說,但是每次她都一直堅持她是對的。

 

現在我一點自信都沒有,總覺得我是一個失敗品,而我每天都要戴著面具生活,直到在自己房間時才能偷偷釋放一下,在家人面前我盡量表現我很開心、天真,在同儕面前更不能有太多情緒,每天都要很嗨,真的生活得很累。

 

雖然只有短短的9個月要拚,但是還有未來,面對這般壓力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去面對。

 

 

 

聊聊心理治療所,張銘倫臨床心理師回覆如下:

 

 

我感受到你內心充滿受傷的感覺,卻還要成天強顏歡笑,在家人面前裝天真,在同學面前還要呈現過度正向的一面,會不會太辛苦了一點?明明心情不好還要自嗨,負面的情緒壓抑久了,難保總有一天火山爆發。

 

身邊有沒有一個可信賴的朋友或親人,讓你吐吐苦水?有沒有去過學校的學生輔導中心?找輔導老師懇談一番,一定能獲得支持的力量。

 

每天戴著面具過生活真的很不好受,感覺到你是在乎媽媽的看法的,很想長成媽媽心目中的樣子,讓媽媽滿意和快樂,但是又達不到媽媽的期待,被罵、被比較,累積挫折感,還要表現出和內心感受不一致的樣子,長久下來,你只會性格越來越扭曲,越來越覺得空虛、不被瞭解。

 

乖小孩,能力不好,做不到大人的期待,會累積挫折和憤怒;乖小孩,能力很好,總是做到大人的期待,會累積討好的能力,過著虛假的人生。

 

嘗試做自己,說出內心的真心話,或許在下一次被媽媽責備時,對媽媽說:「聽妳這麼說我,我覺得很難過,我也想表現好,但我被否定到快要崩潰,妳能幫幫我,給我幾句肯定的話嗎?」如果這時做媽的還數落如雨下,那就真的令人無言,可能需要找心理師來親子諮商了

 

 

對幾個可信任的同學,你也可以嘗試說出心事:「其實我沒什麼心情開玩笑,因為我媽老是罵我,讓我對準備考試更沒信心。」也許你會驚訝你的好朋友們也常被他的家人罵,他又是如何在這種情況下準備考試的,彼此交流一下心得。

 

目前你們累積的親子衝突也可能在未來選填志願時爆發,在此叮嚀家長,好好去認識小孩的興趣、特質、能力和價值觀,放手讓孩子去實現自我。父母能給的,我想是瞭解、欣賞與支持,以及適時適量的協助,如果用罵的成績就能變好,家教和補習班應該就會通通消失了。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這本書最近很紅,也被拍成電視劇,也許你就買一本,把書中符合你心情寫照的句子,用螢光筆畫起來,送給媽媽閱讀,希望媽媽能早日幡然醒悟,你就又會重回媽媽的孩子行列了。祝福你們。

 

 

備註:

1.讀者投稿即代表同意被適度修改來信問題後刊出。

2.心理諮商與治療需要來回澄清,若有進一步疑問,建議尋求有執照的心理師求助。

 

 

 

延伸閱讀

面對母親的情緒勒索 到底該怎麼做才對?

老公愛碎念 讓我跟小孩壓力大到希望他早點超生

豬隊友講「這種」故事給小孩聽,我傻眼貓咪…

更新時間:2018/07/23 16:2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心問診室

  • 「您有心事,談談有您的諮商室!」隨著心理科學意識抬頭,憂鬱、悲觀已不是一種難以啟齒的症狀。工作、家庭、親密關係等課題,在我們生活中經常發生!現在,談談請來多位專業心理師,為各位網友免費解決人生課題!請立馬寫信至talktalk@tvbs.com.tw 標題備註【問診/暱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