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0
  • Jan
  • 2018

豬隊友講「這種」故事給小孩聽,我傻眼貓咪…

作者 談心問診室

2018/01/10 11:46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讀者來信:

 

老公下班後的興趣是看電影台、看DVD,他覺得好看的電影,像是周星馳演的,或是國外經典名片,重複看個10遍以上都不厭倦,婚前常問他:「為什麼看過的電影還要一而再,再而三地看?看不膩嗎?」久而久之我也就接受另一半的怪癖。

 

 

婚後有了小朋友,他也樂於在睡前和幼兒園大班的小朋友分享電影情節,當作睡前故事,但問題來了,講「漫漫回家路」這之類的電影還滿感人的,我和小朋友聽完都流淚。

 

老公沒正常、適合的電影可講時,居然講起一些限制級電影,例如改編自史蒂芬金驚悚小說的電影《牠》!被我制止之後,被勾起好奇心的小朋友不斷追問這部驚悚電影的情節、為什麼不繼續說下去。

 

然而「豬隊友」改編劇情的能力也很差,又把下水道、小丑等情節講出來,再度被我制止然後轉移話題,危機才停止。

 

老公也買過《晚安故事集》的書來讀,但是沒一個禮拜,我們全家就把這類的書束之高閣了;我們下班都很累,「讀」書給小孩聽更累!

 

睡前聽老公分享電影情節是大人不累、全家都enjoy的親子時光,但「豬隊友」有時會「出槌」,到底睡前要講什麼故事給小朋友聽才好呢?

 

 

【BU人我之間】專家顧問群之一,洪怡婷臨床心理師回覆如下:

 

讀者您好,

 

雖然您稱老公是豬隊友,但實際上也是個願意照顧及陪伴小孩的隊友吧?雖然有時候總會對他的某些舉動翻翻白眼,但反過來一想,他倒也為了睡前故事找一些比較「正經八百」的書籍來閱讀。

 

對說故事的人來說,最簡單的方式當然就是自己看過的故事了,您也提到聽隊友分享電影情節是全家都可共享的美好時光。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不過在大人的世界中,故事已不再只是兒童版的歡樂與溫馨,成人故事會有暴力、情色或者恐怖驚悚等等限制級內容,對於判斷及思考能力尚未成熟的孩子來說,確實不太適宜。

 

在這樣的情況下,或許在事前需要和老公有溝通與共識,有的時候需要培養默契,當您覺得故事的發展不太適合,或者有一股說不上來的奇怪,或許就是由您接手將故事說下去的時候了!至於故事要怎麼發展,當然就看大人們的智慧了。

 

或許,在真正編不下去的時候,向小孩們宣布,這個故事先暫時告一段落,明天才會有續集,未嘗不可?如果小孩們一再地撒嬌或懇求繼續說下去,也可以問問孩子們,希望故事怎麼樣發展下去?

 

這樣反客為主的方式,同時也激發小孩的想像力與創造能力,甚至可以再與孩子們討論為什麼想要這樣發展?想要那樣的結局?這可是親子交流一個好時機,同時增進父母親對於孩子世界想法的理解,說不定也提供您繼續掰故事的靈感。

 

如果真的不知道要說什麼故事,可以考慮到書店或圖書館裡和孩子一起尋找喜歡的故事吧!在書店或圖書館裡可教導孩子的更多,包含如何選書、觀察書籍的擺放方式、依照興趣找故事等等。

 

 

在這個過程中,發展兒童自己的閱讀興趣,家長們也樂得輕鬆,大部分兒童書籍已有經過篩選,故事內容大多會是適宜的。

 

接下來,找好故事了!那麼,就請小朋友練習讀給家長聽吧!一般來說,兒童故事或繪本通常是搭配著許多圖片的,第一次可以家長由說給孩子聽,或者共同討論故事的情節,第二次,可以由孩子說給父母親聽喔!

 

這不只侷限於睡前的聽故事時光,更可以做為假日共讀的娛樂之一。至於睡前的活動有很多種類,說故事是其中一種,可以考慮其他輕鬆的睡前活動,像是聽一首舒服的音樂,這也是不錯的選擇!

 

身為現代忙碌的父母親,陪伴孩子往往是很花時間和精神的一件事情,但我們盡力做就好,也別勉強自己和另一半,否則造成更多壓力是更加辛苦的。

 

有的時候,給孩子發揮的機會和空間,偶爾換我們聽聽孩子說故事,從中給予他們鼓勵與肯定,這對兒童的口語表達能力及自信心的建立會有很大的幫助!而大人們稍稍喘口氣,親子共同樂在其中就是種雙贏的生活嘍!

 

備註:

 

1.讀者同意被適度修改來信問題後刊出。

 

2.心理諮商與治療需要來回澄清,若有進一步疑問,建議尋求有執照的專業助人工作者求助。

更新時間:2018/01/10 11:4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心問診室

  • 「您有心事,談談有您的諮商室!」隨著心理科學意識抬頭,憂鬱、悲觀已不是一種難以啟齒的症狀。工作、家庭、親密關係等課題,在我們生活中經常發生!現在,談談請來多位專業心理師,為各位網友免費解決人生課題!請立馬寫信至talktalk@tvbs.com.tw 標題備註【問診/暱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