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5
  • Dec
  • 2017

別為了社會失去自己,否則只會換來孤獨…

作者 談心問診室

2017/12/05 16:59
圖片來源/pixabay

心理師你好!我曾經聽過你一場演講,告訴我們要學會「好好愛自己,人生才會健康與快樂!」回去之後對自己過往的人生做一次檢視

 

 

突然有一種很深的感觸,這麼多年好像只會給予自己無數的壓力與束縛,很希望自己可以獲得一個新的生活。

 

我的故事是這樣的。

 

在國中以前,自己是一個很乖的學生,屬於學校升學班的學生,成績一直是班上數一數二的,從來沒有被老師責罵或打過。

 

直到有一次老師要我們寫下對老師的意見,當我交出作業的時候,依稀還記得她對我說「你知道自己的父母是在做什麼的嗎?別人的爸爸是開公司的,你爸爸要怎麼去跟人家爸爸比。」

 

原來是我在作業內容寫了「另一位同學都在送禮給老師,我覺得老師會偏心…」後面老師持續用了許多尖酸刻薄的話語罵我。

 

 

從那次之後,我再也無法按照自己的心去讀書了,每當回到家媽媽問我怎麼了,我根本就無法說出口,心理只有一種「酸與苦」的感覺。

 

直到聽了你的演講,才深深覺得老師的話傷我傷得很深。一路走來,心中不斷地告訴自己「為了要讓自己可以往前走,我必須要選擇原諒老師。」

 

在前不久的同學會中,我才知道許多女同學都有被老師這般惡毒的言語攻擊過,只是大家都沉默不敢說。

 

她是一位未婚的女老師,一直跟著媽媽住在學校的宿舍裡。成長過程中,因為她給我的恐怖經驗,讓我一直覺得自己很不好,對父母親也存有一些矛盾的情緒,但我都一直以接納與認同的方式來面對自己的受傷。

 

後來結婚後,在婚姻中也跌了一跤,也在後來的感情世界受了傷。

 

 

原來這一切都是我在不知不覺中,不斷說服自己委屈相忍,接受許多不合理的待遇與要求,所必然會面對到的待遇,過去的我不斷告訴自己「自己一定要更好,才能讓別人喜歡我、接納我,可以給自己獲得一個好的安頓之所。」

 

你的演講讓我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我漸漸開始懂得去愛自己之後,我發現人生開始變得不一樣,慢慢在人生中去體會怎樣做自己的主人,找回原本屬於自己的人生軌道。

 

想寫這封信的動力,是希望可以鼓勵更多像我一樣的人,希望他們可以勇敢地為自己說話、為自己而活!

 

陳恩誠心理師

 

你好!看到你的來信,心中有很大的感觸,也謝謝你願意為自己發聲,述說自己過往的經歷分享。

 

我相信很多人跟你都有相似的遭遇,自己就有一位朋友,在國中時候只是因為高中考試的填寫志願事情,被老師很用力的責罵,甚至要求我的同學到隔壁教室獨自反省。

 

 

一句「填寫志願不只是你個人的事…」,讓我的同學在那個時候放棄了讀書,對這個社會也開始充滿了許多的怨恨。

 

對於你們的故事,我的心感到無限的痛苦,我相信這樣的故事劇情,還是會繼續在我們的社會重複上演,也希望能透過你的來信,給予這些故事中的朋友支持與鼓勵。

 

有時候,家庭與教育給了我們太多「問題迴避型」的語言思維模式,深深影響了我們,在思維中想要努力地去避開「製造問題」,免得自己變成了被大家注目的問題人物,這些語言讓我們非常在乎「怎樣才不會讓人討厭我…」的問題。

 

生活中過多「不可以、禁止、懷疑」之類的言語,培養出我們將注意力放在一些危險、或是負面的事情上。

 

這樣的生活態度,雖然可以讓自己在生活中過得四平八穩,但卻會經常將許多的問題與失敗歸咎於自己,造成自己生活中的壓力與負擔。

 

因為過度在意他人對自己的批判,給自己在工作與生活上制定了許多限制、禁錮,有時候會讓自己變得沒有信心,深怕自己的不注意遭致他人的討厭,而時時刻刻去檢視自己的好與壞,每天過在否定與驚恐之中。

 

有些人可能跟你一樣可以靠著自己,戰戰兢兢地融入社會的運作軌道,但卻一直對自己沒有信心與肯定,在生活關係中不斷去委屈自己、壓抑自我,最後變得心理不健康,慢慢累積出一些攻擊性的心理。

 

但我相信有更多人因為這樣的遭遇,讓自己墜入了無法自拔的深淵之中,他們掉入了毒品濫用的世界,因為想透過毒品帶給自己一個迷幻的世界,逃避這些讓他們厭惡與仇恨的虛偽關係,而放棄了原本美麗的自我人生。

 

人生是屬於自己的,我們除了享受人生也要學會為自己做選擇與負責任。

 

很多人問我人生究竟是甚麼,我認為它只是一個簡單的生活,走完一條上帝賦予我們生命機會的道路,沒有什麼偉大的使命、也沒有過於驚豔的傳奇,只要能感受到自己的價值,以及珍惜關係中真實的情感就夠了

 

生活中許多的奢華都是人們創造出來的階級象徵,不要給自己太大的生活壓力,珍惜身旁所擁有的快樂生活吧!

 

我很喜歡庾澄慶的一首歌「猴lonely」,在這跟你一起分享…希望我們不要執著想要去追回過去,好好的面對未來的生活,不要為了社會而失去了自己,否則只會換來一個寂寞、孤獨的人生。

 

猴lonely 寂寞你好 只有你不離 不棄

猴lonely 在你面前不用裝年輕

Oh Oh Oh lonely 沒有人愛玩我喜歡的遊戲

猴lonely 人前開心只是嘴硬

這就是 lonely

未來繼續來 但過去 卻過不去

天下無敵 有心無力

現實永遠 那麼現實

猴lonely 擺平了世界擺不平自己

猴lonely 擁有的填不滿失去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心問診室

  • 「您有心事,談談有您的諮商室!」隨著心理科學意識抬頭,憂鬱、悲觀已不是一種難以啟齒的症狀。工作、家庭、親密關係等課題,在我們生活中經常發生!現在,談談請來多位專業心理師,為各位網友免費解決人生課題!請立馬寫信至talktalk@tvbs.com.tw 標題備註【問診/暱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