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3
  • Jul
  • 2018

低調做事無人問 一咬成名天下知

作者 深藍

2018/07/23 12:33
圖/TVBS

屏東縣議員蔣月惠是誰?

 

 

一個禮拜前,除了在地的屏東人以外,全台灣聽過這一號人物的幾希,若沒有那一次的帶頭抗爭,沒有對女警的那猛然一咬,沒有在警局送花致歉卻無人聞問,進而悲從中來的那驚天一哭,最重要的是,若沒有網路評論家溫朗東的臉書po文,道出咬人議員蔣月惠背後辛酸的那一面,如今的蔣月惠將會淹沒在網路酸民的唾沫下,沒有那一哭那一咬那一篇po文,蔣月惠仍是屏東鄉下一介沒沒無聞的小議員。

 

媒體報導的往往是腥羶色,動人聳聽的新聞,蘋果日報以整篇頭版的規格報導蔣月惠的溫馨事蹟,蔣月惠獲得為數眾多的媒體邀約,日入三萬元,她將通告費通通捐出,她仍是原來的那個蔣月惠。

 

先說我的立場,當初看到議員咬人的新聞,我和大部分的網民一樣,都覺得站在第一線的警察很可憐很辛苦,咬人的議員很可惡很沒有水準,隔天議員到警局送花致歉撲空,議員當場失控放聲大哭,我更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直覺這幾滴硬擠出的鱷魚眼淚是要留給現場的媒體看的。

 

總之,我對這名身高不足五呎的大嬸議員的印象真是差到了極點,直到溫朗東的這一篇臉書po文被大肆轉載,蔣月惠議員的印象才被180度的反轉,但不可否認,咬人的行為的確是不對的,網路上對議員的評論從謾罵抨擊轉為同情聲援。

 

蔣月惠未婚無黨無派,參選縣議員的背後動機是補助款一票30元,可以用來幫助弱勢團體「羅騰園」,她總共選了4次。第一次因獲得選票未符補助門檻,連12萬元保證金都被沒收;第二次拿回保證金,但拿不到補助款;第三次得票數符合補助門檻,她「就把這筆錢捐了」。

 

 

4年前她參選屏東縣第18屆縣議員,終於當選,這次她連保證金與補助款共約26萬多元,還是全捐了。曾經為了抓到皮革廠污染的證據,一年有345天都在巡視污染的皮革廠,她不怕威脅乾脆寫下遺書,這些事情之前我們都不知道,因為這些雞毛蒜皮的事,上不了媒體版面,如今我們都知道了,時勢造英雄,沒有那一咬那一哭那一篇po文,如今的蔣月惠什麼都不是,咬人是意外,哭天喊地是悲從中來,但溫朗東的那一篇po文則不是偶然。

 

溫朗東不是主流媒體,他只是一個小有名氣的二線網路評論家,他跟蔣月惠沒有淵源,他只是仗義執言,我想問的是,主流媒體的報導和評論,肯花這些心思去報導一位政治素人背後的辛酸故事嗎?過去這些年,又有哪些蔣月惠們淹沒在網民跟媒體的口水下。

 

筆者期許,以此為鑑,爾後新聞媒體報導事件,是不是該多花一些時間去探究事件主角的身家背景及背後動機,畢竟新聞閱聽者眾,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不可不慎。

 

而網路世代的資訊流動快速,我們永遠不缺灑狗血似的損人文章,我們期待的是更多項溫朗東之輩的仗義執言。

 

 

延伸閱讀

 

女學生違反班規輕生 證明錯誤的規定能殺人

政院新發言人遭羞辱揶揄 台灣還能容忍種族與性別暴力?

 

更新時間:2018/07/23 16:2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深藍

男與女、夫與妻之間的相處,不是非黑即白,不必追根究底,有時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對彼此都好。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