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9
  • Jul
  • 2018

女學生違反班規輕生 證明錯誤的規定能殺人

作者 皮諾丘

2018/07/19 12:25
圖片來源/TVBS新聞

 

3年前台南一間學校發生女學生墜樓意外,當時女學生因為違反班規要被記警告,和老師爆發衝突,而後人坐在五樓花台一躍而下,現在監察院提出糾正,認為台南市教育局調查,沒有訪談學生,草率結案,另外學校容許班級私訂班規懲處也有不當。女學生認為班規未經班會決議,違反規則和老師衝突,引發墜樓意外,事件遭監察院糾正學校及教育單位,希望以此當借鏡,別再有下個受害者。

 

 

這一起意外事件,不幸中的大幸是女學生事後復原了並考上了知名女中,事件衝突的爆發點是老師根據女學生違反的班規要記其警告,女學生則認為班規應經過班會決議通過後才能生效,師生雙方因此發生衝突,學生採取激烈方式抗議,究竟班規該怎麼訂正才不會有爭議,筆者幾點意見供參:

 

 

1.    不能牴觸上層的規定:

 

相信大家在公民課都學過一個基本觀念,那就是「憲法是一切法律的根本大法,法律或命令,牴觸者無效」,同樣的道理,導師訂定班規時也不能和校規互相扞格,舉例來說,學校規定7點45分之前要到校,導師為了在早自習考試,要求全班在7點30分之前到校,違者要根據班規予以處罰,明顯牴觸校規,這樣的班規是不合理的。

 

2.    要合情合理:

 

 

很多導師會訂定多如牛毛的班規,最終目的是為了管理班級秩序及建立良好的常規,舉例來說:上課鐘響一分鐘之內要在座位上坐好,很多學生能因為這一條規定被記在黑板,是學生不守常規嗎?還是規定本身就不合理,筆者開班會時有學生提出質疑時間太短根本來不及,我問學生要幾分鐘才夠,總不能老師都進教室了,你們還在外頭遊蕩吧!有人說要2分鐘,有人說要3分鐘。

 

我提議請一位同學到距離教室最遠的籃球場,快步走到教室,所花的時間作為大家的共識,全班一致同意這樣的做法,從此1分30秒的進教室時間再也沒人提出質疑,因為這樣的班規室經過實際測試,是合情合理的規定。

 

3.      要合法:

 

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應依循民主參與之程序,經有合理比例之學生代表、教師代表、家長代表及行政人員代表參與之會議討論後,將草案內容以適當之方法公告,廣泛聽取各方建議,必要時並得舉辦公聽會或說明會。 

 

前項學生代表人數於高級中等學校,宜佔全體會議人數之五分之一以上;於國民中小學,宜佔全體會議人數之十分之一以上。 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應經校務會議通過後,由校長發布實施。 學校應依相關法令之規定,參考學生、教師、家長等之意見,適時檢討修正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 

 

 

同樣的道理,班規的訂正,正如女學生所說的,應該在班會通過始能生效,而不是老師說了算。

 

《TVBS》提醒您:
自殺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
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延伸閱讀

問題教師誤人子弟無解?有名無實的不適任教師退場機制

就算不當管教 能提升孩子成績就是「認真的老師」?

老師追翹課生 意外癱瘓誰負責? 

 

更新時間:2018/07/23 12:2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皮諾丘

具有多重身份的一個平凡人,是人夫,是人子,為人父,也為人師;喜歡運動、美食、閱讀與寫作,喜歡藉由文字將生活的那些日常記錄下來,如此一來,那些曾經擁有的而現在卻失去的,那些曾經存在的而現在消失的---------人、事、物,都將以文字的形式被保存下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