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6
  • Jul
  • 2018

當老師成為霸凌加害人 竟發動全班「1節課」公審學生

作者 皮諾丘

2018/07/16 14:41
圖/TVBS

最近新聞媒體屢屢爆出校園霸凌事件,不同以往的是,加害人不是學生,而是老師。有學生家長控訴,孩子只是對隔壁同學說了一句,「可以安靜一點嗎」,就被大家孤立,讓他更心寒的是,老師要求全班寫自白書,列出他的孩子有什麼問題,結果導致全班更加疏離他的孩子,甚至還有人惡作劇,把孩子的書包丟進垃圾桶裡。

 

 

 

還有家長表示該班導師對其子女進行獨裁公審,只要老師認為學生違反班規、校規,就發動全班以「1節課」的時間對學生進行公審、糾察,讓被羞辱的學生飽受心理壓力,回家後出現爆哭、做惡夢等狀態,已嚴重侵害學生受教權。

 

 

事實上,這些事件都只是冰山一角,這些年來校園內的不當管教雖有減少,但部分資深教師,尚停留在不打不成器的舊思維,還是習慣以辱罵、體罰等方式對待學生,學生常規不佳就隔離座位或是坐在垃圾桶旁,一方面殺雞儆猴,另一方面影射該學生以後只能做資源回收的工作,這樣的管教方式涉及霸凌跟職業歧視,是一種反教育行為,為何校園內仍容許這樣的偏差管教行為繼續存在。

 

 

班級經營簡單說來就是獎善罰惡,其中獎善的部分往往是導師自掏腰包,利用獎勵存摺的方式,鼓勵學生的正向行為,至於罰惡的部份,我不諱言體罰跟辱罵是最有效的管理方式,但是在人權至上,以學生為教育主體的今天,教師的管教方式也要跟著與時俱進,上位者針對校內這些違反正常化教學或正向管教的老師,若再三勸導不聽的話,就應該採取更進一步的強硬方式,想辦法去遏止這樣的老師霸凌學生的亂象繼續在校園發生。

 

 

 

教育家福祿貝爾說過:「教育無他,愛與榜樣而已。」就筆者觀察,校園內師生關係良好的例子比比皆是,希望這些管教方式遊走於法律邊緣的老師,可以觀察這些師生關係良好的老師平時是如何跟學生互動,在管教學生的時候,把他當成是自己的孩子,視如己出,如此一來,我相信師生之間一定能夠營造出一股良好的互動關係。

 

 

延伸閱讀

問題教師誤人子弟無解?有名無實的不適任教師退場機制

就算不當管教 能提升孩子成績就是「認真的老師」?

零體罰政策實施後 老師的處境卻變危險了...

更新時間:2018/07/17 14:3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皮諾丘

具有多重身份的一個平凡人,是人夫,是人子,為人父,也為人師;喜歡運動、美食、閱讀與寫作,喜歡藉由文字將生活的那些日常記錄下來,如此一來,那些曾經擁有的而現在卻失去的,那些曾經存在的而現在消失的---------人、事、物,都將以文字的形式被保存下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