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1
  • Jul
  • 2018

有些事情可以運用意志力 有些不行!

作者 張銘倫臨床心理師

2018/07/21 10:56
圖/TVBS

 

泰國足球隊受困洞穴多日,根據救援潛水員們的描述,教練和12名足球隊少年情緒都很平穩,能夠保持鎮定,沒有看到任何人哭泣或是表現驚慌。

 

 

據說這都是因為教練帶領著孩子們打坐,這樣不只可以降低體內新陳代謝,減少能量消耗,還能同時穩定情緒,另外也藉由打坐、冥想來忍住飢餓,真是為這支足球隊感到不簡單。

 

過去就有學者透過測量腦波,然後使用治療與引導的方式來改變腦波,改善暴食症狀,透過調控大腦活動,進而改善心智與行為。這樣的治療方式,叫做神經生理回饋治療。

 

學者先讓研究參與者觀看食物圖片,引發了參與者的食慾和飢餓感,再教導研究參與者靜坐、冥想、想一些快樂回憶等,藉以調降腦波種類當中的high beta波。

 

High beta波約在23-28Hz之間,與大腦活化狀態有關,研究參與者需要試著藉由冥想來將high beta波成功控制在研究者所設定的標準值之下,並且一次比一次困難度提升。

 

循環數次之後,最後教導研究參與者呼吸調息、放鬆舒緩。最後發現,參與者自覺的暴食次數、暴食引發的痛苦感受、對食物渴求程度、壓力程度皆下降;對於飲食控制的自我效能,和身體自我效能感皆提升。

 

 

這樣調控大腦活動,其實就是鍛鍊心智、磨練意志力,參與者發現自己可以逐漸控制對食物的渴求和暴食行為。所以神經生理回饋能有效降低高頻腦波,降低大腦激發狀態,提升自我效能感,進一步調控暴食症狀。

 

主持《心海羅盤》節目、從事「思想引導」工作聞名的「葉教授」,日前因大腸癌病逝台安醫院,其哥哥說,弟弟是在今年初發現大腸癌,因不願化療,只想用意志力克服,「但意志力怎麼能治療癌症啊?」

 

的確,穩定我們的情緒、言行和對食物的渴求感,是可以依靠意志力,但是治療疾病很難單靠意志力;倒是可以藉由意志力來讓我們勇敢面對療程,堅定對抗疾病的信心。

 

就像有人認為求神拜佛可以治療嚴重精神疾病,其實精神疾病的成因通常為先天遺傳、基因、生理因素,再加上後天環境壓力影響,這樣的交互作用交織而成,先天遺傳、基因、生理因素,以通俗的話來說,可稱為「體質」或「素質」。

 

先天體質較差的人,加上一定程度的後天環境壓力,精神疾病發病機率便會大大增加;先天體質好的人,面對後天環境壓力的衝擊,也較不容易發病。

 

 

過度誇大神蹟或身心靈的力量,其實就是自我暗示和安慰劑的效果,容易讓人逃避問題,延誤治療良機。任何疾病都一樣,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喔。

 

 

延伸閱讀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家長可曾傾聽孩子的心聲?

從這4點看:當焦慮的情緒湧上時 反而是件好事

屍鼠列車 集體恐慌為哪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銘倫臨床心理師

  • 聊聊心理治療所院長,人我之間心理資源整合平台www.bu.com.tw創辦人,喜歡觀察自己和別人,擅於企劃有助於身心健康的文章、工作坊,企圖創造更多正向漣漪、互動和連結,希望身心靈健康與平衡的生活落實在人我之間。開了一間不像身心科診所而像Spa會館的店,有空來聊聊。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