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8
  • Apr
  • 2018

他寧可不要愛情 只要有人陪伴

作者 張銘倫臨床心理師

2018/04/18 14:2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他寧可不要愛情,只要有人陪

 

 

很難想像,這麼害怕寂寞的他,能這麼直白地承認,他不是需索愛情的人,他只是想要身旁有個人陪伴,各式各樣的關係形式,對他來說,界限似乎頗為模糊,可以是開放式關係,可以曖昧不明,可以是男女朋友,可以是前度、現任、下一任,更可以是夫妻。

 

只要身邊有人,三個、兩個、一個,都可以。

 

很多人骨子裡不甘寂寞,不是故意嘴硬不承認,而是對內在這個部份沒有覺察,內在的空虛導致不斷向外追尋索求的行為,來補償和抵抗內在的空洞。

 

回到一個人的屋子裡,突然不知道該做些什麼事,索性點起一根菸,吞雲吐霧,稍稍從彷彿一個世紀的寂靜那麼長,而造成的不知所措當中,模模糊糊的轉移了注意力。

 

人生不用過得那麼清晰明白,渾渾噩噩的過去,好像就不用面對自己的不安。

 

 

牆上的時鐘滴答、滴答,好像在提醒著:「接下來要幹嘛?接下來要幹嘛?」

 

不知道該不該打開無聊的電視,此時突然望見黑色螢幕當中自己的倒影,才發現原來一直在收看著百無聊賴的自己,如果自己不總是吸引別人,別人也不總是吸引著自己,似乎就無法從別人的眼裡看見驕傲又瀟灑的自我形象。

 

原來沒有聲色犬馬、人聲鼎沸、金裝佛裝,其實也就是個再平凡不過的無聊男子,點閱率低、收視率低、回頭率低。都想從自己身上轉台了,改天向朋友借個百萬跑車上路拉風一下,吸個眼球吧。

 

年輕的時候,精力旺盛、體力過人,同時交往三、四個女朋友不是問題,但是年齡漸長,常常也力不從心。

 

真的,有時也不得不跟現實低頭,除了忙著攢錢討生活,對性的興趣也大幅降低了。對,醫生說過,男人也有更年期,雄性激素跟膠原蛋白一樣也會隨著變老而流失。

 

 

曾有的青春豪情,好像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我不要愛情,我只要有人陪」,會不會是邁入中年欲振乏力的合理化藉口呢?


研究愛情的知名學者史登伯格說,愛情有個三角架構,包括:親密感、激情和承諾。

 

親密感是和人親近、密切、心心相印的感覺。

 

激情帶給雙方熱情和渴望。

 

承諾是想要長久走下去、維繫這份愛的決定。

 

這三角架構若有勢力不均等的狀況,關係的品質也可能隨之牽動,可能演變為一時的意亂情迷,或是空洞的愛。

 

 

若三角架構勢均力敵,便可能有以下感覺:

 

1.看重對方、珍視對方。

 

2.為對方著想。

 

3.與伴侶互相了解。

 

4.獲得精神支持,也能給予對方支持。

 

5.想要依靠時,能依靠對方。

 

6.獲得時間和財物的分享。

 

7.有親密的溝通。

 

問世間情是何物?親密的感覺可遇也可求,關係的品質可藉由呵護和灌溉來提升,過程中也把自己的體質鍛鍊成更適合談感情的人,如此一來,大幅降低所遇非人、婚內失戀的機率。

 

祝福每個想要靠岸的靈魂,都能遇到靈肉合一、互相珍惜、彼此瞭解和支持的伴侶。

 

備註:文中案例經糊化與角色化處理,呈現眾生相的集合體,非特定當事人,如果您不由自主的對號入座,代表您也感同身受,請尋求合情合理且適合自己的解決方式或行動方案。

更新時間:2018/04/18 14:2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銘倫臨床心理師

  • 聊聊心理治療所院長,人我之間心理資源整合平台www.bu.com.tw創辦人,喜歡觀察自己和別人,擅於企劃有助於身心健康的文章、工作坊,企圖創造更多正向漣漪、互動和連結,希望身心靈健康與平衡的生活落實在人我之間。開了一間不像身心科診所而像Spa會館的店,有空來聊聊。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