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Feb
  • 2018

如何讓小小孩收玩具?心理師:別讓她心碎!

作者 張銘倫臨床心理師

2018/02/13 13:00
圖片來源/TVBS資料照片

藝人宥勝在臉書分享育兒經,2歲多女兒不收玩具,他直接摧毀給她看,他在臉書PO出照片,圖卡被撕成一片片的,表示「這些是我在蕾蕾眼前撕毀的,她的心也跟著被撕碎。但人類如果想要成長,心碎是第一步。」

 

 

此舉引發網友兩極反應,有人認為他的手段過於激烈粗暴。

 

宥勝隔天再PO出原委,原來女兒當天以「不收玩具」來延宕上床睡覺的時間,女兒的媽又說出「妳再不收玩具,睡醒後就看不見玩具了。」女兒的媽常心軟做不到,以後就怕女兒不把父母的話當一回事。

 

父母的話的確需要被貫徹執行,父方、母方的教養方式愈趨一致,小孩會有所依歸,也比較不會想要「靠勢」(台語)較依順小孩的那一方而鑽漏洞。

 

然而難就難在「嚴父慈母」的配對,在立規矩的強度、牢靠度會有些失準

 

母方可能認為「睡醒後就看不見玩具」,不代表要馬上「丟掉、撕碎它」,把玩具藏起來一樣完成自己的指令,不會自打嘴巴,但對於「女兒把玩具收好,馬上上床睡覺」這樣的目標行為,可能一點幫助都沒有。

 

 

面對子女的教養,父母要先形成一個指揮一致、清晰、明確又具體的團隊,實事求是,對事不對人,這點我很佩服藝人夫妻,從PO文中可以看出他們很有這方面的態度與概念。

 

只是父母可能要先解決團隊內的矛盾和掙扎,當下是貫徹自己立下的規則比較重要,還是讓孩子出現適切的目標行為比較要緊。

 

父方可能覺得不但要言出必行,還要加上一點「心碎的感覺」,讓父母指令的後效能強化。

 

其實父母最在乎的是自己的童年。

 

如果自己的成長過程過於鬆散或嚴謹,長大可能會想當個不一樣的父母;然而,每個父母都不想看到自己童年珍愛的玩具被撕碎,大家都想保護自己的所有物和自己的童年,這也是此次事件會引起軒然大波的原因。

 

 

「為了不讓玩具被撕碎,那就把玩具收好」這是「負增強」的行為矯治原則,「負增強」與「懲罰」的差別在於負增強的行為原則,是個體可以發展出好的新行為來移除或避免嫌惡刺激,但懲罰只能抑制行為,並不能發展好的目標行為。

 

若當下小孩把玩具收好,也無法解除「玩具被破壞」這個令孩子嫌惡的情境---因為玩具被破壞了,無法復原。嫌惡刺激或嫌惡情境無法移除,當下就算出現好的目標行為也不容易保留下來。

 

負增強的誤用,也要注意大一點的小孩會發展出口語化的懇求,例如:「下次我一定乖」來避免被懲罰,但孩子的行為卻沒真正改變。

 

還有孩子學到順從大人可避免大人發怒,「大人」與「怒氣」一旦連結在一起,大人也變成小孩想逃避的嫌惡刺激,在此藝人案例中,就怕小孩把「心碎的感覺」和「父親」連結在一起,為了避免心碎的感覺,開始逃避父親,那就得不償失。

 

所以要注意的是,父母在不知不覺當中施行了負增強,卻又因誤用而導致懲罰的副作用,除了讓孩子感受到後果與責任之外,更重要的是引導孩子做出父母想要的目標行為。在孩子出現類似問題行為時,建議:

 

  • 需要瞭解問題行為會出現的原因,並且定義出真正的目標行為。
 

 

例如,因為不想上床睡覺,而想繼續玩,是不是睡覺的環境出現讓小孩不舒服或想逃避的因素?因為貪玩而延遲上床,那在孩子入睡到真正睡著之前,也營造一個有趣、好玩的氛圍,像是聽爸媽說故事,來讓孩子想快快上床。

 

當下是讓孩子快點上床睡覺還是收好玩具比較重要?對當下的目標行為做優先排序,也比較不會顧此失彼。

 

  • 家長和小孩不要在情緒的熱點上說道理,容易陷入權力鬥爭。

 

小小孩的口語表達不像大人那麼成熟豐富,想要展現權力與自主性最輕便的方式就是說「不」,很多時候,家長因為權威被挑戰,也容易與孩子陷入意氣之爭,口氣冷靜的說出規範是要注意的原則,如果做不到,就要先讓自己情緒冷靜下來。

 

  • 有權勢的一方先釋出善意或利用正增強,給雙方留點彈性和台階,也順便增強了好行為。

 

如果當下孩子堅持要繼續玩玩具,可不可以答應小孩讓那些玩具「陪著小孩躺在床上一下子」?小小孩容易被轉移注意力,也許因為獲得了權限,心情大好,馬上答應要收玩具了,或是因為能帶著玩具而加速就寢速度。

更新時間:2018/02/13 14:2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銘倫臨床心理師

  • 聊聊心理治療所院長,人我之間心理資源整合平台www.bu.com.tw創辦人,喜歡觀察自己和別人,擅於企劃有助於身心健康的文章、工作坊,企圖創造更多正向漣漪、互動和連結,希望身心靈健康與平衡的生活落實在人我之間。開了一間不像身心科診所而像Spa會館的店,有空來聊聊。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