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5
  • Mar
  • 2018

過了元宵才完整 這個年媳婦們還好嗎?

作者 張銘倫臨床心理師

2018/03/05 14:57
圖片來源/TVBS資料照片

日前我主講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的「三五成群」公益講座,聊聊婆媳過招種種議題,還事前特別發起一個問卷調查,問問看媳婦們每到過年,最擔心什麼事情?

 

 

最多人選擇的選項、排行第一名的居然是「大掃除很忙、很累」,著實令我意外,過年焦慮事項的榜首居然是看似微不足道,又這麼具體又務實的事情。

 

但再去細部查看資料,大約是婚後第7年到第20年過年的「中生代媳婦」們,比較容易對年節前的掃除感到煩惱,我忍不住揣想,新婚媳婦們剛脫離甜蜜的原生家庭沒幾年,對年節大掃除這項活動還沒有太多的負向移情

 

然而婚後過年「具有年資的學姊們」,已經不是過年的新手媳婦,一年到頭對婚姻、對家庭累積不少怨念,加上節儉的家庭環境熬成節儉性格,每年都自己打掃,不習慣交由家事達人進入自家地盤,每年就累這麼一次,那就咬牙撐一下吧。

 

在形成問卷項目之前,我先在臉書社團「婚姻學院」做質性訪查,許多外縣市的中生代媳婦,對年節掃除還真的有噩夢般的印象,這可能跟居住的地理文化不同有關

 

因為脫離雙北縣市,大家居住的住宅以透天厝為主,透天厝少則兩層樓,多則四、五層樓,大掃除起來可是非常勞師動眾的工程!

 

 

我也想起我從小到大生長的龍潭老家,一棟三樓的透天厝,東西又多又雜亂,陳年的灰塵堆疊,令人日夜累積習得無助感,無助的感受在年前一個禮拜達到最大化。

 

媽媽總是忙著刷洗鍋碗瓢盆、醃菜,小年夜的白天準備拜拜祭品,到了除夕半夜挖起睡眼惺忪的我們幫忙祭拜,此起彼落的鞭炮聲,為一年的喜怒哀樂畫下句點,也為來年豐衣足食的盼望揭開序幕。

 

透天厝裡的灰塵愈疊愈厚,我們愈來愈習慣不去驚擾它,偶爾冷冽的冬天,透過窗櫺灑進的陽光,為晦暗的角落帶來一點溫度,也照見一個家庭的歷史,光明璀璨與陰暗破敗相生相依,竟然兀自長成一種獨樹一格的豐厚力量,也是一種滋養。

 

「媳婦的年節煩惱」問卷調查第二名就是「要忙拜拜的事情」,從小見習到大,跟在媽媽身旁湊熱鬧的我,雖然沒有在準備牲禮這件事情上頭變得多能幹,但那是我很重要的「年味參照」,看著大人忙進忙出,就覺得朝氣蓬勃

 

長大後變成南部媳婦的我,很驚訝婆家並沒有小年夜跨除夕的拜拜習俗,我以為全台灣的人都會在除夕半夜被長輩挖起來拜拜,這不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嗎?

 

 

婆家的年過得如此節制,反而讓我相形失落,過年的民情不同,不但覺得年味少了很多,也再度提醒我,已經脫離原生家庭,附生在別人家裡。

 

一個人的內裡是如何茁壯的?節慶時分總令人容易感懷,豐沛的回憶帶來歸屬也帶來力量,媳婦的命運,也許就是要經歷種種對於家庭感的落差

 

那個落差也許就是一個契機,帶領我們看見心底的渴盼,能夠覺察的霎那,或許就能和內在原鄉久別重逢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銘倫臨床心理師

  • 聊聊心理治療所院長,人我之間心理資源整合平台www.bu.com.tw創辦人,喜歡觀察自己和別人,擅於企劃有助於身心健康的文章、工作坊,企圖創造更多正向漣漪、互動和連結,希望身心靈健康與平衡的生活落實在人我之間。開了一間不像身心科診所而像Spa會館的店,有空來聊聊。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