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6
  • Mar
  • 2018

人生不會一輩子做白工 除非你沒價值

作者 李又宗

2018/03/16 14:3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有個朋友打電話來跟我商量一些未來方向,我們先姑且稱他叫做小明好了。

 

 

小明一直以來都有研究命理的興趣,由於排盤精準,所以也跟一家網路媒體合作,網媒希望小明能每天免費供稿,並且提出可以幫小明介紹案子、上電視節目、形象包裝來作為互惠條件。

 

小明接受了,在供稿的幾年內,小明的文章瀏覽率總是名列前茅,但本就有正職工作的他,被龐大稿量壓得喘不過氣來,每逢連續假期,小明還要預先寫好四五篇稿,讓平台做排程

 

而平台雖然有提供曝光機會,但是也只有零星幾許,小明覺得跟付出的成本完全不符比例。

 

小明打了電話給我,問我該如何是好,他希望跟網媒要求稿費、或是更多的影片曝光企劃,但網媒不願正面回應,小明不知道該怎麼處理。我只回他:「白工只能做一陣子,不能做一輩子。」讓他先停止供稿,先把合約談妥後再進行。

 

我做為一個曾經當過很多次白工的人,非常明白小明的心態。

 

 

人生每個階段目標都不同,身為一個創作者,在我們一開始什麼都沒有的時候,「爭取曝光」絕對是首要任務,因為大量曝光和擁有許多粉絲數量,絕對和收入有高度正相關

 

過了白工期,創作者當然會想要有其報酬,說來說去其實也就那一句話:「人總是要吃飯的」。人不但要吃飯,還會買衣購房養家生子,這些都是錢。

 

我問小明是不是覺得自己的稿件是有價值的,值得人家花錢購買,他不假思索地說是,所以我更鼓勵他出去外面闖闖,讓自己去驗證自己的價值,人是有無窮潛力的。

 

美國有位女子出身貧寒,童年在孤兒院和寄養家庭度過,為了生存,她進入一家飛機設備工廠當女工。當時一位軍隊攝影官看中她的氣質,在工廠內拍攝她工作的照片,想藉此鼓舞當時的士氣,但當時那張照片未被單位採用。

 

她的名字叫做瑪麗蓮·夢露,後來成為20世紀50年代性感的代言人。

 

 

永遠不要看輕自己,因為你不知道機會何時到來,而且人生不會做一輩子的白工。

更新時間:2018/03/16 14:3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李又宗

導演、影像工作者。2012年設立牡羊座創藝影像有限公司,並專司於影像製作,創作範圍囊括編劇、導演、動態影像攝錄、剪輯。曾任廣告編劇、大愛電視台節目企劃、後製導演,作品並榮獲紫錐廣告獎首獎、台南39小時影片競賽最佳劇情片等肯定。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