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4
  • May
  • 2018

追憶永遠的孫叔叔 現在換我說關於那天的一面之緣...

作者 李又宗

2018/05/04 16:05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我跟孫叔叔兩年前有過一面之緣,也是唯一的一次。

 

 

當時台東觀光產業受到颱風肆虐,原本我們承接的案子是要宣傳台東觀光產業,颱風過後,台東一半的觀光產業都毀了,我們也就緊急更改主題。

 

當時我的想法是讓台灣的名人跟民眾,對台東說加油,然後搜集幾十個加油影片剪輯成片,這個案子很快就獲得長官許可,並立刻開始製作。

 

我當時第一個想法就是找孫越叔叔,我相信如果是孫叔叔,一定可以打動許多人。之所以有他的聯絡管道,是透過以前公益平台的案子,不過當時孫叔叔的身體狀況已經不好,所以最後作罷。

 

這次跟教會聯絡人提出是否可以錄製為台東加油的影片,孫叔叔欣然同意,條件是要到教會拍攝,因為他的身體不太能出遠門。

 

我們到了教會,在外面的辦公室進行錄影,孫叔叔笑咪咪地出現了。拍攝過程中,孫叔叔不斷地咳嗽,但自己有不滿意的地方也會主動要求重來。

 

 

結束後,劇組成員也都爭相跟孫叔叔合照,我還跟孫叔叔說,小時候常常在圖書館看「孫叔叔說故事」系列的書,他聽了後非常高興。

 

人世間的事情都是如此著急,沒兩年的時光,孫叔叔已在天國了。我回頭看當時拍攝的影片,裡面有李岡導演、焦志方、張鈞甯、楊小黎等名人,最後孫叔叔現身鼓勵觀眾,一切是那麼的平靜和熟悉。

 

「各位好,我是你們的老朋友孫越… 知道這次的颱風,對大家造成很大影響,沒有關係,我們有韌性,請大家耐心地、穩定地,讓將來的台東比過去更好,我們一起努力,加油!」

 

我從沒看過孫叔叔的電影,自打有記憶以來,都是看到他的公益廣告,但有些人之所以銘心,是因為已然成為時代的記憶,孫叔叔一輩子熱心公益,也曾說過將來「只見公益、不見孫越」,成為上帝在人間的代言人。

 

孫叔叔跟我說,他現在每一天都很快樂,因為做的每一件事情都覺得很有意義,不過轉過頭又繼續咳嗽,然後繼續笑笑跟我們講話。

 

 

再見,永遠的孫叔叔,這輩子何其有幸能相見,我們會想您,會經常想起「各位好,我是大家的老朋友孫越」這段熟悉的聲音。

 

我們都好,以後也會很好。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李又宗

導演、影像工作者。2012年設立牡羊座創藝影像有限公司,並專司於影像製作,創作範圍囊括編劇、導演、動態影像攝錄、剪輯。曾任廣告編劇、大愛電視台節目企劃、後製導演,作品並榮獲紫錐廣告獎首獎、台南39小時影片競賽最佳劇情片等肯定。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