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Jun
  • 2018

對付壞同事和壞主管 不可或缺的「職場閱讀力」(上)

作者 李又宗

2018/06/29 14:24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在商場或是職場上,是一種資源掠奪戰,這個資源是來自於「職位」、「人脈」與「薪資」,辦公室勾心鬥角的文化也大都是針對上述3種資源而來,當離開學校進入了社會,就會很難交到知心的朋友,也是因為新鮮人搞不清楚這個道理。

 

 

日本對於適應不良的人,都會稱之為「不會閱讀空氣/Kuuki Yomenai」,意思就是在職場上白目、狀況外的意思;反之,如果你可以有良好的職場閱讀力,那麼隨著年資的增加,在公司的角色一定會日益增重,好的職位容易來到你身上,就算跳槽別家公司,往往都會獲得高額加薪或是職位紅利。

 

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關於「職場閱讀力」的幾個要點:


首先是心態的層面

 

一、熬過菜鳥期

 

首先菜鳥因為什麼都不會、什麼都需要人教,加上產值不明,所以在進入一個新的職場時,往往都是從屎缺開始幹起。

 

所謂的屎缺就是那種最無聊繁瑣的工作,比如說多如牛毛的報表庶務,或是一成不變的流程,這種工作的可替代性高,基本上只要是屬於人類都可以執行,所以薪資不高是可以理解的。

 

 

這也是年輕人容易一開始待不住公司的原因,因為主管或是同事丟過來的工作,往往都是他們不想做的雜務。

 

這時,請一定要撐過去,因為這時你等於完全沒有工作能力,至少你必須要有良好的職場耐受力,才能幫助你往下一個台階邁進,這也是大部分的公司會看你在上一家公司待了多久的原因,這是對新鮮人非常重要的參考指標。

 

建議你每間公司至少待滿一年,除非在職場上碰到了對方觸犯法律的情況,比如說公然侮辱、性騷擾等,請不要任性換工作。

 

二、待在同一個產業領域

 

我身邊目前為止發展比較好的朋友,都有一個相同的特點:待得夠久。在同一個領域如果待得夠久,對於工作當然越能得心應手,累積出的人脈和資源也會非常可觀,你在這個行業裡說話的份量就會越重。

 

 

我記得以前接到美商的一個案子,對方老闆什麼都不問,只在會議結束後問了我一句你做多久了,我回說12年,然後過幾天就簽約了。

 

如果你要換工作,也切記「換行不換業」的原則,好比說我的工作是導演,將來我拍不動了,可以轉剪接師、製片或發行人,把寶貴的工作經驗留下來。

 

那些職場際遇不順的人,很多人都穩定性都很差,任意換工作,今年在餐飲業、隔年去旅遊業、再隔一年又轉為保險業,再感嘆都遇不到好工作,其實都是他的問題,只是他不願意承認罷了。

 

三、不要怕挨罵,犯錯要勇敢負責

 

我在年輕的時候犯過很多錯誤,也挨過不少罵,不過我有一個人格上的特點,事情過了就過了。我年輕在職場上犯過最大的錯,就是幫一個婦女單位拍攝公益宣傳片,結果因為當年李宗瑞的事件,為了跟風增加點閱率,我在劇情上加入了迷姦的元素,然後拍了這樣的劇情出來。

 

 

影片一上線,該單位接到了大量的婦女抗議電話,由於對方是公益單位,營運全靠捐款,因此詢問我該如何解決。

 

我承認自己的錯誤,並且自掏腰包再拍一部宣傳片。

 

這個經驗讓我獲益良多,從此我知道點閱率不是唯一追求的目標,還要考量影片的道德性跟政治正確,這對我往後的工作來說,實在是難得的經驗,後來我能做多家公司的行銷顧問,可以更全面地提出建議,避免高風險的題材,全靠那一次的經驗。

 

人都會犯錯,但是在職場上,同僚和主管都會觀察你犯錯後的態度,還有是否負責的做法,這會是職場上培養人格重要的轉折點,也是公司日後決定是否把重要任務交給你的參考指標。

 

下一期我們來介紹技能篇。

 

延伸閱讀

人生不會一輩子做白工 除非你沒價值

你看不到的成本,藏著台灣跟中國的差異?

「職場牛鬼蛇神」系列:順我者生 逆我者死的公主癌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李又宗

導演、影像工作者。2012年設立牡羊座創藝影像有限公司,並專司於影像製作,創作範圍囊括編劇、導演、動態影像攝錄、剪輯。曾任廣告編劇、大愛電視台節目企劃、後製導演,作品並榮獲紫錐廣告獎首獎、台南39小時影片競賽最佳劇情片等肯定。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