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5
  • Jun
  • 2018

「職場牛鬼蛇神」系列:順我者生 逆我者死的公主癌

作者 貓小姐

2018/06/25 18:5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職場上牛鬼蛇神多,你遇過哪幾類?又最痛恨哪一種?大方向簡單歸類,又有哪些是基本常見的款式?那個曾經或是現在讓你想要捏爆橘子的鬼見愁,又有著那些令人厭惡的行為?「職場牛鬼蛇神」系列第一彈,為您說文解字「公主癌」。

 

 

「公主病」顧名思義,患者深信自己是公主,被疼愛、被呵護、被禮讓、被尊敬都是天經地義,任何一丁點兒的不如意,都會讓他們覺得自己受盡委屈,覺得自己被霸凌、被迫害、被欺負,若是自己有任何的不妥、不該或不足,都是無可奈何、情有可原,應該被理解、被包容。

 

病情嚴重、病入膏肓者,公主癌無誤,當然以上症狀不限於女性,男性患者即為王子病或王子癌。

 

患者高比例在溺愛環境中長大,出社會後把職場當成自己家,把主管同事當家人,認為所有人都應該和家人一樣溺愛自己,有著被愛與被害妄想的症狀,愛是應該,不愛都是十惡不赦不應該,有著順我者生,逆我者亡的心態。

 

甚至患者一旦在公事出現任何的差錯,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且公主隨時隨地都能化身鼓手,逢人就擊鼓鳴冤,像是自己受盡風寒,必須四處取暖,必要時還能發揮創作能力,編撰故事,強化自己被害者的角色。

 

而每一個人都必須和她同仇敵愾,違者鞭數十,部分腦波弱者會隨之起舞,或被誤導扮演起保護者的角色,不分是非黑白,為她打抱不平。

 

 

除了以自我為中心,患者通常精氣神都偏弱,不能給他們太多工作,因為對他們來說,自己在工作上的付出已經無與倫比,根本應該獲頒最佳員工或勞工菁英,若是再被加重工作,就是殘忍的暴行,有違公平正義,但一旦列出工作清單就會發現,他們的工作量輕如羽毛,虛如他們的精氣神。

 

精氣神偏弱之外,他們通常也有著無比的自信,往往入行沒幾年,就覺得自己很資深,甚至認為同事甚至主管都不如自己,時不時的在主管背後、同事背後批評甚至中傷,認為自己能力非凡,超越眾人,到底程度到哪,所有人都看在眼裡。

 

既然覺得自己是公主,就會有天真浪漫的一面,他們總是會在眾人面前,展現自己的無邪(知),塑造出自己無害的假象,無形中不只是提高自己發病時的可信度,發病時也可博取較多的同情,徹底蒙蔽沒有真正交集或利害關係的人,誤以為他們單純無心機,好傻好天真。

 

殊不知真面目是目中無人、無理取鬧,在中傷和霸凌別人時,比誰都心狠手辣,可謂知人知面不知心的經典代表人物。

 

最後要提醒大家的是,公主病與年齡無關,最讓人無言的是,不是公主還裝病。

 

 

若是遇見了你人生中的公主與王子,除了遠離她(他)、擺脫她(他),別無他法。

 

延伸閱讀

緣分 其實就是人際關係的課題

職場上勇於表達憤怒的人 人際關係反而更好

成年人要懂得控制情緒 這不是虛偽而是禮節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貓小姐

資深媒體工作者,曾任電視台文字記者、節目製作人。崇尚貓般的生活哲學,優雅、傲嬌、從容不迫和敏銳觀察力,不只是職場,情場亦然。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