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May
  • 2018

從滴滴空姐命案談: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犯罪也是

作者 李又宗

2018/05/15 11:09
圖片來源/TVBS資料照片

我第一次坐滴滴順風車的時候,其實就有點不太好的感覺,我一上車,司機就很開心地說:「我昨天跟我老婆說,我今天會載一個台灣導演喔!」。其實我聽完以後有點愣住,因為我從來沒有在個人資料提及,我是個導演。

 

 

另外一個故事,我有個大陸朋友,要帶寵物回別的縣市,他在滴滴順風車上發了兩天的消息都沒人接單,最後女朋友看不下去,用自己的手機帳號幫他發單,不到三分鐘,馬上就有司機接單。

 

回頭來看滴滴的空姐姦殺案,你覺得司機有沒有可能預先知道,這個深夜乘客是個年輕貌美的空姐,進而預謀犯案?而滴滴司機是怎麼知道這些乘客的個資?這就要來談到滴滴的業務層面問題了。

 

在滴滴打車系統上,有分「快車」、「專車」、「順風車」幾個業務,其中快車是兼職的網約車司機,專車則是專職司機,這兩項業務是由滴滴這家母公司所經營,但是「順風車」這項系統卻是由滴滴的子公司所經營,在滴滴的規避之下,順風車並不算是網約車,而是屬於「共乘車」的類別。

 

也就是說,「共乘車」並不像「網約車」一樣受到嚴格的法律規範,由於乘車費用便宜很多,再加上滴滴有心把順風車當作是交友平台經營,所以在順風車上,就可以看到司機對乘客的評價,這些評價發展到最後,就成為了犯罪溫床。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從上面這張截圖,我們會看到什麼?司機對乘客的評價是「美女」、「顏值爆表」、「膚白腿長」、「聲音甜美」、甚至絲襪下車時容易走光會想入非非這樣的話都會出來,而這些評價就會一直在系統上伴隨著乘客,成為其他司機載客的依據。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再看一下這張圖,這張圖也說明了乘客的大致身份,包括年紀、職業、手機品牌、幾位共乘的乘客,乘客個人資料一覽無遺。如果你是女生,你會不會感到害怕?

 

滴滴公司必須要完全負起姦殺案的責任,因為在滴滴的系統上,司機可以預先幾個小時就知道,他會在深夜時分,載到一個膚白貌美長腿的空姐,而且她只有一個人。

 

當你使用滴滴順風車系統時,你的個人資料會完全攤在陽光下,你沒有隱私,空姐姦殺案就是沒有隱私所造成的悲劇。又因為這件事情是發生在「順風車」系統上,滴滴母公司可以規避掉大部分的法律責任,這就是無良公司的可怕之處。

 

 

蘋果公司的執行長庫克不久前回到母校演講,就暗指了Facebook犧牲用戶隱私權,會產生不可預料的危險,也表明了蘋果會採取截然不同的作法。

 

「我們盡可能不收集太多關於你的資料,因為我們知道那是屬於你的東西。我們會捫心自問我們應該做什麼,而不是我們能做什麼。」

 

套句諾基亞公司的標語,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犯罪也是。

 

延伸閱讀

追憶永遠的孫叔叔 現在換我說關於那天的一面之緣...

人生不會一輩子做白工 除非你沒價值

谷阿莫賣鳳梨酥的獨門秘訣 揭台灣傳產窘境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李又宗

導演、影像工作者。2012年設立牡羊座創藝影像有限公司,並專司於影像製作,創作範圍囊括編劇、導演、動態影像攝錄、剪輯。曾任廣告編劇、大愛電視台節目企劃、後製導演,作品並榮獲紫錐廣告獎首獎、台南39小時影片競賽最佳劇情片等肯定。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