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Feb
  • 2018

你看不到的成本,藏著台灣跟中國的差異?

作者 李又宗

2018/02/02 16:39
圖片來源/翻攝YT/《三分钟》-陳可辛導演短篇作品

人在廈門張羅新辦公室,因為沒什麼預算,從貼地板、組桌子、拼椅子全部都是公司自己的夥伴一手包辦,突然,從台灣的臉書捎來一封朋友訊息,說是看到一部從頭到尾都用iPhone X拍攝的短片

 

 

發信的朋友說,這樣成本應該很低吧!影片我連看都沒看就否定了他,因為我看到了關鍵的五個字—「陳可辛導演」。

 

蘋果在今年2月1日推出了中國春節的特別短片《三分鐘》,找來了知名導演陳可辛執導,全程使用了iPhone X拍攝

 

故事描述一名列車乘務員母親,由於春節排班期間不能回家與孩子相聚,所以託人把孩子帶到月台,就在列車停靠時的短短三分鐘,讓母子相聚,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片子不長,影片就如同故事一樣俐落緊湊,惹哭不少人。

 

這部戲非常對觀眾的胃,因為使用了大量的衝突感,從月台上親人愛侶的相聚,對比主角之間的分離;列車一到站,身為乘務員的母親,還得先引導旅客們上下站移動,孩子則是在人群中尋尋覓覓

 

到了母子倆見面,該是說點什麼關心話的時候吧,結果孩子卻開始背了九九乘法表,只因為母親曾嚴厲告誡孩子,要是考不上鎮上的小學,就更看不到母親了。

 

 

於是孩子背啊背,三一得三、三二得六、三三得九,到了七七四十九的時候,剛好列車離站時間也僅剩49秒了。

 

鈴響,列車門要關了,但孩子還沒背完,母親就這麼匆匆上車離開,臨走前兩人對望,有人走有人留,月台上剩著孩子和親人,望著火車離開,才打上蘋果的LOGO

 

整部戲沒講蘋果的產品、沒講iPhone X好棒棒,不過宣傳效益極佳,在這個春節時分,是很成功的「態度」影片。

 

回到朋友的問題,這部影片成本低不低呢?是不是扣掉導演的費用後,其他成本低很多呢?答案當然不是。

 

從包下整個月台、火車進行拍攝,請了這麼多臨時演員,到剪接的節奏拿捏、聲音的細節處理,何處不是錢?大部分人只看到了「iPhone X拍攝」,就陷入了思考死角裡,覺得既然用iPhone拍的,應該很省成本吧?

 

 

相信我,就算給一般觀眾買100支iPhone,他也拍不出這種片子的,因為專業可是hen貴的~~

 

台灣現在的問題其實大家也都很熟悉了,在低薪低物價的情形下,很多專業應該有的待遇都被犧牲掉,舞台慢慢地縮小,加上僵化的行政法規綁死許多企業,政治上又只看得到執政黨追殺在野黨,所以人才外流是一定的

 

最近藝人董至成也決定要往中國發展,這就是很好的寫照,與其等死,不如出去闖一闖。

 

中國也很聰明,反正我就是政策福利盡出,把人才挖過來再說,就像打三國志一樣,我把你的張飛趙雲孔明黃忠挖過來,你這個城只剩廖化,怎麼跟我打?雖然這麼說,我還是很想回台灣,要不是環境所逼、生活困難,誰願意在異鄉打拼?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李又宗

導演、影像工作者。2012年設立牡羊座創藝影像有限公司,並專司於影像製作,創作範圍囊括編劇、導演、動態影像攝錄、剪輯。曾任廣告編劇、大愛電視台節目企劃、後製導演,作品並榮獲紫錐廣告獎首獎、台南39小時影片競賽最佳劇情片等肯定。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