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Feb
  • 2018

不敢表達自己的「喜歡」,妳是小學生?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2018/02/02 16:46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DANA)

 

 

「我怕他知道我喜歡他之後彼此會很尷尬」

 

「我怕失敗之後連朋友都當不成」

 

這雖然不是個案常常會問到的問題,但卻是個案常常拿來當成「卡在朋友區」的藉口。讓我們來動動腦思考一下:當對方知道妳的心意,必然會造成尷尬嗎?以及,如果妳被對方拒絕,會真的連朋友都當不成嗎?

 

為什麼妳會不敢表達自己的心意?明明還沒發現自己喜歡對方的時候都能自然相處,為什麼一旦發現自己「喜歡」對方,一切就變了調,不管做什麼都怪怪的?

 

這時候明明是妳自己小劇場噴發,自導自演,對方的態度如何變化,肯定是因為妳整個人變得很奇怪不是嗎?

 

 

拜託,如果在看這篇文章的妳已經超過20歲,妳早就過了那個「矮噁女生喜歡男生,男生喜歡女生好噁心」的那個年紀了吧?

 

「每個人都喜歡被喜歡,我們不喜歡的是,對方不願為自己的喜歡負責的壓力。」如果妳同意「喜歡這件事再正常不過」,那回到剛剛的問題,為什麼妳會不敢表達自己的心意呢?

 

如果妳認為妳是不是一個很糟的人,那麼被妳喜歡,應該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情,那為什麼妳會拒絕讓對方感到高興?妳不是喜歡他嗎?還是妳只是美其名為喜歡他,實際上妳只喜歡自己?

 

既然已經過了「男生愛女生好噁心」的年紀,那為什麼妳的心智還停留在那裡?為什麼還對自己的情欲大驚小怪?認為「對方會因為妳喜歡他而不想要繼續跟妳有關係」?

 

況且,喜歡這種情緒,並不是對於愛情才會出現,妳也是因為喜歡妳的朋友,才想要跟她們混在一起,不是嗎?

 

 

如果妳已經過了25歲,應該會知道,喜歡這種東西並不是一個絕對的東西,他是一個可能由「友情」、「愛情」跟「親情」用不同比例組成的東西,每一次的喜歡,感覺都不會一模一樣。

 

我們反過來想想好了,如果今天,妳是一個「被喜歡」的人,妳本身不討厭那個喜歡你的人(如果討厭的話早就不想要接觸了,本來就不是朋友,還輪得到他來想什麼連朋友都當不成?)那妳會「自動自發地」想要遠離喜歡妳的人嗎?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還是總是因為對方「給妳無形壓力」妳才會想這麼做?是不是更多時候,妳會扼腕:這個男生明明不錯,但我就是沒有感覺?

 

如果對方很無所謂地告訴你他喜歡妳,告白後但仍然表現得跟之前一樣自然,妳會覺得尷尬嗎?是不是除非對方把「喜歡」這件事情弄得煞有其事,妳才會心裡浮現WTF?

 

 

當我們沒有辦法把喜歡這件事情當作平常心的時候,這是一個妳認為「我不值得我認為值得的人的喜歡」的指標。

 

那是一個惡性循環,自己不斷的小劇場越陷越深,自然就無法看到對方的心情跟想法,漸漸在「喜歡」這個毒藥框架下,對方越來越覺得跟妳這個只在乎自己的幻想世界的人相處很困難。

 

如果妳本來不認為「當不當得成朋友」這件事不是取決於自己而是對方「不會想」,顯示的是一個極強的自卑感,妳竟然會認為因為妳展現了給予對方價值的「喜歡」而對方會因為妳做了一件美好的事,卻連朋友的價值都「不想」給妳?

 

多麼低落的自我感覺!而這個低落的自我感覺,正是妳愛情在吸引階段就失敗的主要肇因。

 

記得,如果在吸引階段妳就有這種傾向,有得失心的人是妳,不是對方,所以如果場面變得尷尬,一定是因為妳自己很尷尬。

 

如果妳不尷尬,妳可以把局勢看清楚,接受「對方現在沒那麼喜歡你」的事實並了然於心卻不放在心上,繼續開心自然相處,那受體必然不會尷尬,反而會因為知道自己被喜歡,在妳身邊會感受到自己的價值而變得更喜歡妳。

 

所以,妳要做的是先讓「喜歡」這件事情變得沒什麼,它沒有那麼可怕,它如果對妳來說是美好的,對他人來說也會是美好的。當妳懼怕它,當然你喜歡的對象也是如此。

 

表達喜歡的定義並非只是口頭的告知,而更多是一些「綠燈暗示」,例如肢體、眼神的接觸、展現笑靨、給予讚美欣賞……等等這些都是「表達喜歡」的一環。

 

當妳把「表達喜歡」這件事情能夠看成「給予他人價值」而不是「為了得到些什麼」的時候,妳的感情生活將會豁然開朗,一切將變得自然且喜悅,尷尬、做不成朋友、害怕將不會成為愛情還未開始前的核心。

 

當妳用喜悅去接納愛情,愛情當然也會接納妳。

 

更新時間:2018/02/02 16:4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我們期望藉由兩性知識的推廣,讓更多的人能夠生活更自在快樂,並且得到情感上的自由、與更多的選擇權。更希望透過一點一滴的努力,讓每個不管是讀者還是學員都能夠透過AWE提供的服務,歡喜充滿地解決問題與痛苦,並更提昇自我。甚至能夠青出於藍而更勝於藍,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