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Nov
  • 2018

內臟脂肪過高 現在有辦法救了!

作者 那個奧客

2018/11/15 18:07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內臟脂肪恐怕是許多瘦子的惡夢,在看似體脂肪不高、纖細健康(?)的外表底下,你的內臟很可能因為糟糕的飲食習慣,外頭包覆著一層不該有的脂肪,更尷尬的是,除非用精密的儀器幫忙檢測,否則你幾乎不可能用肉眼判斷自己是不是有內臟脂肪的問題,很多人常喜孜孜以為自己手細腳細很有大吃特吃的本錢,卻用糟糕的飲食習慣默默累積內臟脂肪,種下更多潛在病因。

 

 

內臟脂肪過高,比體脂肪過高還要糟糕。

 

 

既然一樣是脂肪,那用減脂的方法去處理不就可以了嗎?這話或許沒錯,但裡頭仍有很多細節需要釐清:

 

 

一、沒有減特定部位脂肪這種事

 

 

是的,內臟脂肪跟你的掰掰袖、腹部、大腿一樣,都會因為所處環境、基因、飲食習慣而大量堆積,屬於「特定部位」的脂肪,你要知道,這世界上沒有「練哪瘦哪」這種事,如同舉寶特瓶不會瘦手臂,練仰臥起坐也不會幫你把肚子消掉一樣,更不用說你完全沒有辦法把內臟掏出來幫它運動。

 

 

你唯一能做的,是拼命減脂,然後總有一天會瘦到你想瘦的部位。

 

 

二、你吃太多糖了

 

大家知道美味的鵝肝醬其實通通都是內臟脂肪的產物嗎?為了要養出好吃的鵝肝,必須用不人道的方式,用金屬管往鵝嘴裡強灌各種玉米、穀物,也就是以大量碳水化合物(畢竟便宜又有用)為主的食物,才能養出富含脂肪又肥美的……脂肪肝

 

 

 

所有的動物都一樣,只要碳水化合物(特別是糖)吃太多,在發炎反應的影響下,第一個飆升的就是內臟脂肪,內臟脂肪過高是吃錯食物的問題,卡路里影響不大,這世界上不會有人因為吃太多花椰菜而得脂肪肝。

 

 

三、有運動習慣也沒用

 

我認識好幾位運動員,經過醫生診斷,都有脂肪肝的問題,內臟脂肪跟他們的肚子一樣越來越大,但這並不是好吃懶做的結果,他們依舊保有年輕時的運動習慣,甚至訓練量也遠高過一般人,體能狀況一樣很好,能拖著大肚子完成許多令人驚訝的動作(這更了不起……)。

 

 

 

唯一不同的是,因為不用比賽,沒有人盯著自己的飲食習慣,有事沒事就把餅乾、麵包、含糖飲料往嘴巴裡塞,雖然動作一樣靈活、爆發力也的確比一般人要強上許多,但肚子就是比別人大,內臟脂肪也高到醫生不得不嚴加看管。

 

 

你看看,只不過差在飲食習慣而已,最後的結果卻天差地遠,吃錯東西就是差這麼多。

 

 

降低內臟脂肪的方法:

 

1、大家要知道一個觀念,身體各種脂肪的增減,跟飲食習慣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運動反倒影響不大,所以先避開生活裡的碳水化合物,斷食或生酮飲食都是不錯的選擇,如果覺得生酮太麻煩,那就斷食吧,斷食的威力也遠高過生酮就是。

 

 

2、雖然光靠運動無法減少內臟脂肪,但如果能搭配飲食控制,兩者加起來效果會相得益彰,運動獲得的肌肉可以讓你比較不會累積脂肪(不會復胖),也包括內臟脂肪。

 

 

延伸閱讀

蜂蜜檸檬沒那麼神啦 多吃維他命C才是真的

營養比熱量更重要 陽春麵不是好食物

肥胖不是好吃懶做 而是代謝症候群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