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9
  • Aug
  • 2018

台大學霸也難解 人生有很多課題學校學不到 

作者 皮諾丘

2018/08/09 13:18
雄女榜首馮琪淯考上台大醫學系,但對於各界把焦點放在她因為交了學霸男友,認為是抹煞了她的努力。(圖/翻攝自臉書)

 

    大學指考放榜,各家媒體按照慣例,到各大明星高中訪問考取第一志願的學生,這一路走來的努力過程,為了讓新聞有爆點,故事最好感人肺腑、曲折離奇、百轉千迴,過去那些出身貧戶,沒錢補習靠自己苦讀而考上台大的新聞已經沒人感興趣了。

 

 

今年雄女出了一位全校唯一考上台大醫學系的學霸,重點是長得還不錯,光是放上照片就足夠讓一堆鄉民關注跟追蹤,當訪問結束,媒體下標「與雄中學霸談戀愛,雄女生從四百名變榜首」,這位雄女學霸一夕出名,但麻煩也跟著來了。

   

故事的重心被聚焦在女生因為和雄中學霸談戀愛才考上台大醫學系,但男生雖考的也不算差,卻沒上台大醫學系,筆者記得當年大學聯考完,和一位女生告白,交往兩週後一起到學校領取成績單,我考得還不錯,上了心目中的第一志願,女友考的不好淚如雨下,倒不是成績和自己的預期落差太大,而是兩人的學校排名天差地遠,覺得配不上我。

 

將心比心,原本成績在女生之上的男生,成績揭曉後考輸女生,心情已經夠低落,如今因為女生的無心之過,新聞被放大,搞得人盡皆知,女生自以為貼心的說會在台大等他來當自己學弟,這句話在我看來,更像是補尾刀,對男生來說,這句話不是貼心,是一種憐憫,是一種上對下的施捨和同情,如果我是那個男生,這幾天我大概會生不如死。

 

    當然我並沒有怪女生的意思,這輩子有幾個人考得上台大醫學系,又同時能接受媒體採訪,在記者技巧性地詢問之下,又有誰能保證不失言,更何況她只是個18歲的小女生,女生事後在臉書發佈了懺悔文,懺悔自己在接受訪談的時候沒有顧慮到太多,也是一時腦衝了,傻傻地有問必答,卻沒有考慮到這些資訊的公開會對男友及其家人造成什麼困擾,擅自將他們捲進了我的故事,衝擊了他們的生活。

 

    原以為這篇新聞的立場會是「代表了交往不一定會影響課業」,且只會佔部分篇幅,但是在過度的細節描繪和忽略了其他資訊下,卻變成「因與男友交往而進步」這樣荒謬的結論……而實際上我在考試路程上的掙扎和煎熬,都被低俗的輿論忽略而抹煞了。

 

 

    我不知道這一對學霸小情侶最後會不會在一起,男生會不會成為女生的學弟,但我相信他們兩人一定都學到了一課,人生有很多課題是學校課本學不到,同時考試也不會考的,村上春樹說:「我在學校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最重要的事在學校是學不到的。」不是嗎?

 

 

延伸閱讀

拿電鍋去買麵線 讓我們看到人性的黑暗面

小孩在校遭霸凌 國中老師:搞清來龍去脈再行動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父母不應一腳踩進孩子的人生課題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皮諾丘

具有多重身份的一個平凡人,是人夫,是人子,為人父,也為人師;喜歡運動、美食、閱讀與寫作,喜歡藉由文字將生活的那些日常記錄下來,如此一來,那些曾經擁有的而現在卻失去的,那些曾經存在的而現在消失的---------人、事、物,都將以文字的形式被保存下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