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Aug
  • 2018

「為何我家是做生意的?」孩子應不應該義務幫忙家中生意

作者 深藍

2018/08/06 10:0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日前有網友表示,家中開工廠,從小就被父母叫去幫忙,卻沒給任何酬勞,孩子幫忙家中的生意,到底是不是義務呢?引起網友正反兩方討論。

 

 

 

筆者記得小時候家中開早餐店,由於是小本經營,沒有請員工幫忙,父母常常都要4點起來備料,上班上學巔峰時間,早餐櫃檯前經常擠成一團,門庭若市,我和哥哥加父母總共四人勉強應付的過去,眼看上學快遲到了,父母催促我倆趕快去上學,背上書包,騎著腳踏車,回頭再望一眼忙得滿頭大汗的父母,心中隱隱作痛。

 

 

家中經濟不好,這個早餐店對於改善家中的經濟狀況不無小補,父母都有正職,利用早上這一段時間賣早餐貼補家用,卻讓他們陷入過勞的狀況,我於心不忍,所能做的就是盡其所能的幫忙,父母從來沒有給我任何酬勞,我也沒想過跟父母要,因為賺來的錢,他們從來不會用來犒賞自己,而是用來付房貸跟家庭的日常花用,這是我們家的相處模式。

 

 

    儘管心中認為幫忙家中的早餐店生意是義務,但事實上,某種程度來說,對於要幫忙家中的生意還是有所抱怨跟些許的厭惡感。忙碌的時候在櫃台前像蝗蟲過境般的掠食,十幾個人擠在櫃檯前,看著你煎蛋餅、倒奶茶、抹草莓醬,用灌籃高手裡櫻木花道那會殺死人的眼神盯著你,並用不耐久候的語氣問候你:「到底好了沒?動作能不能快一點,快要遲到了?我比他先來,為什麼還沒好?」這樣的壓力大概只有開過早餐店的人可以體會,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半句透骨寒

 

 

    其中有一件事讓我印象最為深刻,我記得那一天全家只剩我一個人顧店,假日早上約十點,沒什麼客人,我在客廳看NBA籃球季後賽,正打得如火如荼,此時有一個小男孩在門外大喊:「老板我要買早餐!」我有點掃興的問:「要買什麼?」「兩個荷包蛋,一個要全熟,一個要半熟,分開裝,全熟的要加蕃茄醬,半熟的要加醬油膏。」我聽完臉都綠了,是在繞口令嗎?兩顆蛋才賣你十元,要求還這麼多,媽咧!我沒好氣的煎蛋,趕快把小男孩打發走,繼續看我的NBA。

 

 

沒多久,小男孩的聲音又在耳盼響起:「老板,你煎的蛋好好吃,再來一顆!」我火了,直接嗆說:「蛋賣完了,沒得賣了!」小男孩天真的說:「可是櫃檯邊明明還有。」這次我真的火了,一個箭步衝出來,打了一顆蛋,用丐幫失傳已久的打狗鏟,一直攪一直攪,裡頭加了蕃茄醬醬油膏胡椒粉,小朋友似乎被我嚇到了,後來我再也沒看過那個小男孩出現。

 

 

     心裡的小宇宙有時會大聲吶喊:「為何我家是做生意的?」,幫忙是義務,可是沒酬勞,休閒時間被碎片化;不幫忙心裡又過意不去,只能說這一切都是原罪,以後要接管家中生意的就當是實習,是一種磨練;而沒有意願接管家中事業的,就當是分擔父母肩上的重擔,或許以後在職場,這些吃苦耐勞的磨難會是你比別人能力高上一截的技能點數。

 

 

延伸閱讀

 

低調做事無人問 一咬成名天下知

家有思春兒 父母該如何應對?

「阿嬤不認識我了」最疼孫的她跌了一跤後什麼都忘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深藍

男與女、夫與妻之間的相處,不是非黑即白,不必追根究底,有時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對彼此都好。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