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Oct
  • 2018

婚姻是一座圍城 城外的人想進去...城裡的人想出去

作者 Roy

2018/10/02 12: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歡迎來到羅伊說。

 

 

「婚姻是一座圍城,城外的人想進去,城裡的人想出去。」 —— 羅伊相信這句話很多人都聽過,實在把婚姻描寫的太貼切了。

 

 

但究竟為什麼婚姻會有這樣的特性呢?

 

 

其實「城外的人想進去」很好理解。因為婚姻就像人生的中繼站,它透過兩個人的協同效應,可以將自己原有的資源放大後再傳遞出去。

 

 

 

這就會讓許多被社會殘酷對待的人,對婚姻有了憧憬,總覺得進了城,有了家,似乎也就安全了。

 

 

而羅伊認為這恰恰是婚姻會讓人迷糊的地方 —— 因為它確實是一個中繼站,但問題是它並不存在任何終點站

 

 

所以只要一旦妳進了城,妳就再也出不來了。除非今天這段婚姻宣告失敗,否則妳永遠都沒有能夠休息的一天。

 

 

 

這就像創業公司或上市公司,一旦對外進行融資,就沒有辦法自由選擇退市。而且非但不能退出,還不能夠持平,因為投資人會逼著公司持續增長。

 

 

“而婚姻就像情侶對彼此進行了「人生融資」。”

 

 

你們把各自的時間,青春,精神,自由,財富,健康,全都投入到了一個共同的家,也就相當於組成了一間共同的公司。

 

 

 

接下來就會面臨一連串的問題 —— 這個公司的生產力是什麼?不進步資產會不會通貨膨脹?我的合夥人會不會欺騙我?他是不是早想跟別人開一間新的公司?

 

 

因為很多情侶其實都忘了,公司開門就是會主動消耗現有資源的,即便妳什麼都沒做錯,妳還是不停在付出成本。

 

 

所以只要這間公司沒有增長,甚至只是持平,那就相當於這是段「赤字婚姻」,如果長久下來都沒有任何改變,那就遲早會面臨「婚姻倒閉」。

 

 

這也就說明了為什麼「城裡的人想出去」,因為那時在是太累人了。當妳只是一個人時,妳能生平無大志,選擇庸庸碌碌的過完一生,沒好沒壞。

 

 

可當一旦有另一個人將自己的人生投資給妳,那他肯定會希望自己的投資有所回報,而且越多越好,永無止盡。當然,妳對他的想法也是一樣。

 

 

不過當妳關在一座城裡,就意味著外界不會再給妳任何資源,生活中所有的事情妳都必須自理。

 

 

妳將獨自一人面臨夫妻之間的情緒問題,情感問題,生育問題,教育問題,經濟問題,婆媳問題。

 

 

這些事閨蜜或許能聽妳吐吐苦水,但晚上妳還是得自己回那個家睡 —— 妳跟老公的性生活不美滿,是沒有任何人能幫妳解決的。

 

 

況且,就像羅伊一開始所說的,這件事情,除非妳死了,或婚姻死了,否則是永遠都不會停下來的。

 

 

所以最後羅伊想說,如果妳把結婚本身當成一個終極目標,當成漂泊的結束,那妳一開始的設定就錯了

 

 

因為上岸後妳要面對的第一件事情不是休息,而是生火。

 

 

我是羅伊,我們下次說。

 

 

#婚姻不能解決問題,而是妳一個人已經毫無問題,準備好面臨更複雜的問題。

 

 

 

延伸閱讀

初戀快樂很簡單 熟戀簡單很快樂

汪小菲幫大S剝蝦...肯定有道理 沒有公主病

婚前瘋一晚 —— 單身派對的意義是把彼此過去的錯誤清零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Roy

夜店與餐廳經營者/劇本寫手/專欄作者。對啊,一不小心就在夜店耗了十一年,但我不為這樣的青春感到絕望。為什麼?因為我每天都還在苦惱明天如何能活得更好。真正的絕望不是恐懼,是喪失目的。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