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5
  • Sep
  • 2018

初戀快樂很簡單 熟戀簡單很快樂

作者 Roy

2018/09/25 12:1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歡迎來到羅伊說。

 

 

 

「好懷念小時候的戀愛,難道長大後,戀愛就不能簡簡單單的嗎?」 —— 這是幾乎每個人都曾懷疑過的問題。

 

 

在這近一年來的時間,羅伊自從誤打誤撞開始寫兩性專欄後,發現最可怕的一件事 —— 就是幾乎所有人的戀愛,都已經沒有單純的快樂了。

 

 

小時候戀愛可以很簡單,是因為幾乎每個人生活的邊界都差不多,這是人類這個物種特有的幼態持續過程。

 

 

 

我們的作息差不多,朋友圈差不多,受到的教育差不多,擁有的娛樂差不多,口袋裡的零花錢也差不多,甚至連彼此嚮往的愛情都差不多。

 

 

所以年輕情侶的內心世界,是很少會有衝突的。

 

 

但是緊接著,成長來了。有位名人就曾說過,成長像是一顆種子,包含了這一生接收到的所有信息,然後在時光中逐步展開而已。

 

 

 

所以成長的本質不是提高,不是向好,成長的本質 —— 是變得複雜。而變得更複雜,當然也就意味著我們的生活邊界不一樣了。

 

 

我們運用時間的方式不同了,交友的範圍不同了,熟悉的專業領域不同了,喜好的娛樂休閒不同了,每個月匯進帳戶裡的薪水也不同了,最後就連讓彼此舒服的戀愛方式都不同了。

 

 

所以成年情侶的內心世界,必定是經常激烈衝突的。

 

 

但聽到這裡羅伊相信妳可能會說,這樣我還戀愛個鬼啊,難道就沒有方法可以簡簡單單的嗎?

 

 

 

那羅伊在這邊要告訴妳一個好消息 —— 就是每顆種子除了初始狀態差不多外,它的結束狀態其實也都一樣。

 

 

在澳大利亞就有一位臨終關懷護士,曾對那些生命即將結束的病人進行採訪,結果意外的發現,無論貧富,背景,或性別,這些人的生命遺憾幾乎都差不多。

 

 

1.我希望能過屬於自己的人生,而不是按他人的期望生活。

 

2.我希望沒有那麼拼命工作。

 

3.我希望更勇於表達自己的感受。

 

4.我希望能多和朋友聯繫。

 

5.我希望能讓自己過得更開心。

 

 

而非常出乎意料的是,絕大部分的病人都是在生命快要結束時,才發現原來「簡單快樂」是可以自己選擇的。

 

 

所以美國許多著名的投資人,每隔幾週就會再翻出這篇文章重讀,藉此來校正自己的生活方式與當下的決定。

 

 

而當羅伊看到這人生的五大遺憾時,就想起成年人的戀愛即便看似非常複雜,但或許真的也可以簡簡單單。

 

 

1.過好自己的人生,不要為了另一半的期望改變自己。

 

2.拼命工作是為了有能力跟愛的人相處,但前提是愛的人還在。

 

3.不要壓抑自己的感受,勉強不會有幸福。

 

4.擠出時間跟愛的人交流,生命的每一秒都不會回頭。

 

5.如果真的很不開心,那就選擇釋懷放手。

 

 

我是羅伊,我們下次說。

 

 

#簡單是一種令人恐懼的選擇,而我們大部分的人都是,現在害怕,未來後悔。

 

 

延伸閱讀

汪小菲幫大S剝蝦...肯定有道理 沒有公主病

婚前瘋一晚 —— 單身派對的意義是把彼此過去的錯誤清零

這樣的戀愛一點都不舒適 那只是妳誤解的舒適區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Roy

夜店與餐廳經營者/劇本寫手/專欄作者。對啊,一不小心就在夜店耗了十一年,但我不為這樣的青春感到絕望。為什麼?因為我每天都還在苦惱明天如何能活得更好。真正的絕望不是恐懼,是喪失目的。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