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8
  • Oct
  • 2018

父母們!讓自己變得有溫度、有彈性 可以承接孩子的成長

作者 晨恩

2018/10/18 17:5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最近有一位朋友突然來找我喝茶聊是非,主要是因為有一天他帶著兩個小孩去踢球,運動一陣子後朋友突然發現兩兄弟滾在一起,此時哥哥壓著弟弟不肯放開,父親在急情的狀況下,突然出手將哥哥與弟弟拉開,結果一個不小心哥哥的頭跌撞到草地上。當時,父親有看到哥哥驚恐的眼神,一時間也不知該如何是好,除了給哥哥頭部揉揉、呼呼外,很快地就將這件事情忽略與避開。

 

 

後來朋友在與我閒聊中回想到,原來哥哥的行為在站起來後,就開始出現怪異的反應表現。在後來的運動遊戲中,開始出現不合作的行為,甚至拒絕參與原本的遊戲活動。到了晚上,哥哥很久沒有出現的氣喘也開始發作,而讓自己無法好好的休息睡覺。

 

 

父親在這幾天中,心理一直存有理智與情感的掙扎,對於當日的行為也感到罪惡感,而藉由「喝茶聊是非」找我訴苦與懺悔。

 

 

生活中,父母親經常會有一個自己心中的標準,就好像人工智慧中對收集到的資訊進行演算分析一樣,我們判斷出來的結果是否合宜恰當,往往會受到我們當下接收資訊是否完整而影響,但又有誰可以保證在那一秒的瞬間,自己可以得到全面性與客觀的資訊呢?

 

 

 

我安慰著朋友「每一個人都會犯錯,畢竟我們不是完美無瑕的」,要學習去欣賞瑕疵的美麗,才能夠在生活中、親子教養中過得輕鬆自在。

 

 

手足間的競爭

 

相信有手足的朋友,一定會面對到手足之間的競爭,一旦大人過度的介入,就很容易會有人感到委屈。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與偏見,這些習慣很容易會成為我們對衝突的主觀判斷,而做出干涉、中斷,與指責的行為。

 

 

 

所以,身為父母者須要學習接受手足間的競爭與衝突,用一個平常心的態度去面對手足的爭吵,去觀察他們怎麼去面對壓力與解決問題,甚至可以讓手足有機會去練習陳述事情的發生,避免他們過於期待他人的介入,或對人的介入感到不友善而拒絕與逃避。

 

 

協助他們學習衝突的處理

 

孩子的行為是經驗學習來的,也許不知道如何有效解決衝突,甚至可能老是在競爭中被欺負,不能只會去哭泣或攻擊。父母在旁邊觀察到的行為與問題,可以在夜晚透過睡前「故事」的討論,讓孩子學習去表達與思考更好的解決方法。父母們不要害怕衝突與競爭,在我們的社會之中處處都有衝突,不見得都是強勢欺負弱勢,也有可能是弱勢欺負更弱勢者。所以,去逃避或是刻意禁止手足間的爭吵,可能會造成孩子的成長與學習被剝奪。

 

 

受傷後的情感擁抱

 

 

有爭執、有衝突,就會有受傷!甚至可能因為父母不夠客觀的干涉與指責,造成孩子的心理感到受傷。父母不要太矜持於自己的形象與尊嚴,只要是人都是會犯錯或是沒注意到。也許我們沒有勇氣跟孩子認錯、道歉,但至少可以給予一個溫情的擁抱,讓孩子心中的委屈與受傷,可以在擁抱中感覺到安全與信任。如果,孩子在擁抱中哭了出來,就自然的問問他心中的想法,來個親子之間的溫情對話,增進彼此的信任與需要感。

 

 

無論自己的學識有多高、生活經驗有多深,吃的米飯有多廣,都會有一些自己與生俱來的害怕與偏執,但做為父母的往往因為角色,而必須變得更加有彈性與有溫度,讓孩子在生活中跌到我們懷裡時,可以感到支撐與友善。

 

 

延伸閱讀

原來有許多父母搞不清「保護與關心」 而剝奪了孩子的獨立與自主

愛情中的金錢關係失衡 只會讓自己的愛情越來越受傷!

睡前想不快樂的事 不快樂的記憶就越深…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